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

给英脱欧进程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9-01-17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当地时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特蕾莎·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这不仅是对特蕾莎·梅政府的又一记重击,而且给本已一波三折的英脱欧进程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15日晚间的英国议会表决,被广泛视为英国继2016年6月29日脱欧公投以来的又一个重大政治决断。尽管此前各界分析预计特蕾莎·梅政府与欧委会于2018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将在议会搁浅,但最终投票结果还是令人感到有些意外。

  就下院表决而言,支持和反对相差230票,创下自1924年以来政府议案表决失败差距最大纪录。投下反对票的不仅有工党、独立党等在野党议员,还包括保守党内的部分“硬脱欧”派议员,与保守党联合组阁的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议员也集体反戈。争议焦点在于如何处理英国脱欧后的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问题。

  根据英欧双方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将不设“硬边界”,并且专门为应对“硬脱欧”的特殊情况预设了“保障条款”。此举因“违背脱欧的初衷”而遭到“硬脱欧”派议员的强烈反对,并引发特蕾莎·梅政府多位内阁大臣接连辞职。

  特蕾莎·梅在投票结果揭晓后愤然表示,“议员们没有说明他们到底支持什么,如何尊重甚至是否尊重英国人民在公投中作出的选择”。工党党魁科尔宾则在表决后随即发起了对特蕾莎·梅政府的不信任案,并很快将于当地时间1月16日举行议会投票表决。

  此间分析普遍预计,特蕾莎·梅将会挺过不信任案投票而继续执政。不过,摆在她面前的将是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她将不得不寻求更大力度的跨党派磋商,对脱欧协议草案进行修改,以期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并且再度与欧盟方面讨价还价。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注定是“难啃的骨头”,充满着不确定性。此次表决结果已经清楚地表明,想要对脱欧协议草案进行避实就虚的小修小补,几乎不可能在英国议会“蒙混过关”,而欧盟也一再重申不同意对协议本身进行改动。

  鉴于《欧盟条约》第50条规定的3月29日最后期限已经近在咫尺,一旦特蕾莎·梅政府无法在剩下的两个半月内完成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协议脱欧”这一最糟糕的情况恐怕真的会成为现实。就连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在获知英国议会表决结果后通过社交媒体公开发问:“谁有勇气说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本报布鲁塞尔1月16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