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生命定格在30岁

团贵州省委等部门联合追授马金涛“贵州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19-01-16 05: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裴江文

  他走得太突然,将生命定格在30岁。

  12月20日18时许,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黄赌毒线索排查整治行动中,被犯罪嫌疑人用弩箭所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这一天,不当班的马金涛原本计划陪着犯肠胃炎的妻子去医院看病。但是一条涉毒案件的线报,让他又一次对妻子“爽约”。“你先去医院,等这边抓捕工作一结束我就去找你。”马金涛在微信中和妻子约定道。

  冬日贵阳的天早早地黑了下来。17时许,马金涛带着两名辅警来到贵阳市栖霞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前,欲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摸清楚了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后,为了不打草惊蛇,马金涛让两名同事回车上等信号,自己则悄悄走进楼道进行蹲守。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犯罪嫌疑人似乎嗅到了危险,迟迟没有开门。18时许,3名犯罪嫌疑人突然打开房门企图逃跑。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马金涛立即冲上前去进行抓捕。

  在抓捕过程中,马金涛被犯罪嫌疑人卢某用尖利的弩箭刺伤,锋利的弩箭刺入马金涛左前臂靠近心脏的位置,衣服顿时被喷涌而出的鲜血染红。

  马金涛强忍着剧痛,死死地抓住嫌疑人的衣袖不放。在嫌疑人挣脱后,马金涛紧跟着又追上前去,但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随后被同事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由于弩箭刺破心脏,马金涛经抢救无效,于12月20日18时20分英勇牺牲。

  马金涛牺牲的消息一下传遍贵阳的大街小巷,许多受过“小马警官”帮助的人纷纷自发前往殡仪馆吊唁,“向英雄致敬”“英雄走好”等悼念活动也在微博微信中刷屏。

  12月24日,上万人手持白菊,黯然泪下,自发来到殡仪馆,为马金涛默哀送行。

  家住在马金涛辖区的张老伯带着老伴来送“小马警官”最后一程,老两口挑了一个最大最贵的花圈,在花圈上写道:人民英雄人民爱。面对马金涛的遗像,张老伯不停地感慨,小马是个好警察,可惜了。

  当在短视频上看到马金涛的爱人哭诉着让自己丈夫醒过来的画面,同为妻子、母亲的蒋京玲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哭了出来。这位贵州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声乐老师决定为马金涛写一首歌,让更多人记住他。

  蒋京玲的想法得到丈夫的支持,同为声乐教师的丈夫负责谱曲录制小样。蒋京玲和丈夫用了一天两晚的时间创作出一首名为《为你点亮》的歌曲,并在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当天早上6点,将录制好的歌曲送到殡仪馆,用音乐致敬英雄。

  在花溪居住了7年的蒋京玲与马金涛并不认识,但在蒋京玲看来,花溪的治安越来越好,正是马金涛这样的基层民警用自己的辛苦甚至生命捍卫的结果。

  作为马金涛的“师父”和战友,每次回想起与马金涛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贵筑派出所民警朱俊内心悲痛万分。“我年轻,让我来!”“有事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这是马金涛在世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可就是这平常的言语,马金涛却在用生命践行。

  马金涛从警时间虽短,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始终在激励着大家。在朱俊看来,马金涛虽然走了,但千万个“马金涛”依旧会坚定前行。

  牺牲前两个月,马金涛刚在派出所里度过了他30岁的生日。所里给他买来生日蛋糕,同事给他唱了《祝你生日快乐》。“三十而立了,谢谢这个团结友爱的家庭给我的关心支持。希望自己不负工作责任,不负家庭责任。”马金涛在朋友圈写道。

  谁也未曾想到,这会是马金涛最后一次过生日……

  近日,贵州省人社厅、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马金涛“贵州青年五四奖章”。团贵州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马金涛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理想情怀;学习他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敬业精神。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