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俄日正式启动和平条约问题谈判

双方在领土问题上仍存重大分歧

发布时间:2019-01-16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当地时间1月14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会见日本外务相河野太郎。视觉中国供图

  1月14日,俄罗斯与日本正式启动和平条约问题的谈判,短时间内,俄日争议岛屿问题也再次引发外界关注。此次双方谈判的开启是基于俄日两国高层于2018年11月在新加坡以及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的结果,特别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期间,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意建立一个新的和平条约谈判机制。

  在当天举行的首轮谈判结束后,俄外长拉夫罗夫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会谈期间,双方就领土问题所持立场“截然相反”,仍存有重大分歧。

  拉夫罗夫称,俄日双方愿基于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开展工作,这意味着第一步是确定不移的:即日本承认全部二战结果,包括俄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全部4个岛的主权。但日方在会谈中使用的“北方领土”的措辞对俄方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此次谈判应在不试图歪曲特定阶段达成的协议以及不在公众场合强迫使用单方面的矛盾言论的基础上进行。

  拉夫罗夫指出,俄日双方一致认为,必须让两国关系出现根本性改善,因此,两国商定就在南千岛群岛联合开展经济活动打造富有雄心的新项目,而对于萨哈林岛和日本北海道居民实行免签制度,俄方认为没有任何障碍。

  此外,拉夫罗夫在与日方的会谈中还强调,俄方提醒日方关注美在日境内发展反导系统以及使该地区军事化的举措,美在日名义上为应对朝鲜核威胁而采取的军事行动已对中俄的安全构成威胁。拉夫罗夫坦率称,日方有关美国有意使俄日签署和平条约旨在在东北亚地区遏制中国的言论具有煽动性,俄方不可接受。

  需要指出的是,当天会谈结束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并未就会谈情况发表公开评论。事实上,在此轮谈判开启之前,日方就已请求俄方并表示不在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对此,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认为,她对日方采取的这种态度感到非常奇怪,一方面,在会谈之前就出现对局势的信息压制,而在会谈后又不愿同媒体接触,告知会谈的成果,这给整个议程造成一种非常紧张的气氛。

  有俄媒报道分析称,本次会谈是俄日双方在和平条约新谈判机制下进行的首轮谈判,俄日能否在争议领土问题上取得实际进展备受关注,与此同时,河野太郎此次赴俄就签署和平条约举行谈判也是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访俄“开路”,但双方会谈最终能否取得高效成果,俄政界对此则持谨慎态度。

  1月14日,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称,应俄总统普京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将于1月22日对俄进行工作访问。届时,双方领导人将就政治、经贸以及人文领域双边合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讨论,并就签署和平条约的问题举行会谈。此前,安倍晋三也表示,其认为2019年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将达到高潮。

  长时间以来,俄日两国在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上面临的最大障碍即是两国争议岛屿问题,双方在争议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上立场相悖,导致两国在二战结束后始终未能签署和平条约。事实上,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4个岛屿,即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4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而俄方立场则是,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然而,在1956年双方签署《苏日联合宣言》时,苏联同意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后考虑向日本移交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但宣言中并未提及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归属问题。直到目前,日本官方立场仍是要求归还上述4个岛,而且只有在归还全部4个岛后才会签署和平条约。

  面对本轮俄日外长级会谈,俄国内社会舆论反对声浪高涨,俄国内一些反对派以及少数非主流媒体“借题发挥”,对俄政府最终是否会将南千岛群岛部分岛屿移交日方表示担心,一些反对派人士还计划举行反对“将南千岛群岛移交日本”的抗议集会,并坚称,任何与俄罗斯领土完整有关的问题均应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解决。

  本报莫斯科1月15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