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立足信息产业 培养信息人才 服务信息社会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1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荣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特等奖

  2018年年初,江苏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正式公布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名单,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院”)成为江苏省21所建设单位之一。同年12月,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新发布的《2018年高职院校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国家示范校总体满意度指数”常信院排名第16位,江苏领先。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常信院近年来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紧密相关。

  ----------------------------------------------

  紧跟行业需求,名企合作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常信院大力实施大企、名企合作战略,先后与国内知名IT企业建有8个双主体学院和8个技术应用与服务中心,不仅促进了产教融合的深度拓展,而且创新了杰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016年9月,学校与中兴通讯正式合作成立“中兴通讯双主体学院”,建立“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互联网162班、163班、165班3个班共95名学生成为双主体学院的首批学员。ICT创新基地有长期派驻在学校的企业老师,承担每个学期2—3门的核心专业课,李伶俐就是这些企业老师中的一位。作为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项目经理,她拥有近10年丰富的项目实际开发经验。“我们实施的是项目化教学,不是按照教科书上的章节来讲课,而是直接以开发项目的形式来开展课程教学,每当这门课程结束,每个学生都会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开发。”李伶俐说,“同时,学院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了科学的设计,大一开始就有职业素养课,主要侧重于职场礼仪、职场沟通技巧。大二开始实施项目化、规范化教学,侧重于职业规划。”今年11月,双主体学院的首批学员已经全部由学校和中兴通讯推荐上岗实习。“双主体学院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已经提前适应了企业的工作流程和开发规范,所以学生从学校到企业实际上是无缝对接,没有不适应。同学们对自己目前的实习工作和薪资待遇很满意,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也充满信心。

  这种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形式,正是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迈出的新步伐,也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架设了高架桥。首届95名毕业生,有80%都留在了常州的软件企业,为常州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必备的人才储备。

  契合国家战略,品牌专业建设彰显人才培养特色

  今年11月,常信院软件精英班的高同学,经过重重筛选,最终代表常信院参加了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举行的第二届“蓝桥杯”国际赛,与国内外高校学生同台竞技,获得三等奖。“蓝桥杯”国际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普林斯顿跨文化交流中心(PCCSE)联合举办,选手要在5个小时内综合运用模拟、递推、递归、分治、字符串处理、搜索、数据结构、图论、计算几何等算法和算法思想等方法完成比赛任务,是国内外参赛学生在赛场上“最强大脑”的碰撞与交流。像高同学这样的在常信院不乏少数,他们热爱专业、积极向上,在良好的专业氛围中享受着品牌专业建设带来的“红利”,同时他们也成为了常信院人才培养特色的代表性成果。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兴ICT创新基地解决方案展示中心

  近年来,常信院确立“扬优、扶新、集群”专业建设理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国家重点专业建设为基础,建设了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7个专业群,建有国家重点专业8个、实训基地4个。同时根据专业秉赋与学生需求,开展技能增强型、技术创新型、创业自强型杰出人才培养,近两年学生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奖289项;获专利证书、软件著作权288项;有217名学生获得行业或知名企业高级资格认证,其中77名学生获得全球知名公司认证。

  在接下来的卓越院校建设过程中,学院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规划重组专业集群。契合国家战略与区域产业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助推制造业、服务业相关专业融合发展,形成常信专业品牌与特色。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3大专业集群,争取早日建成7个综合实力强、人才培养质量优、社会认可度高的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高水平专业。

  服务区域发展,“双创”教育凸显人才培养成果

  近年来,常信院双创体系不断健全,搭建了载体建设、师资团队、实践训练、培养体系、激励保障“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施了助创、强基、引智、筑巢、育苗五大工程的全要素双创保障机制,让学生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激情,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中,学院报送的《多工位柑桔果肉自动分离机》作品获得大赛特等奖。这也让常州信息职业技术成为全国连续三届获得该赛项特等奖的学校。缘何一个学校能连续三届摘得“挑战杯”桂冠?常信院校长周勇说,常信院连续三届获得国赛特等奖的作品均存在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即项目内容与企业、市场、行业紧密接轨。常院打破常规办学教育思路,在探索“职业情境、项目主导”、“产品导向、项目递进”等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全面改革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有效利用企业行业的资源,紧紧跟上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从而更精确地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定位,更重要的是为练就学生的创新能力搭建了有效的提升平台。

  高志远同学(右一)参加第二届蓝桥杯国际赛

  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的《多工位柑桔果肉自动分离机》参赛团队,就是从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出的一支优秀团队。组成该团队的6位同学,也是学校兴趣小组、特长生工作室的骨干力量。他们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和反复的优化调试,研制出了《多工位柑桔果肉自动分离机》。团队成员中来自常信院大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位同学说:“该分离机采用机械加高压吹起方式取果肉,使高压气体通过喷嘴扫过柑桔的全部内壁,控制好吹气压力和时间,保证果壳不被破坏,同时分离机内设计了果肉收集箱,方便柑桔果肉的回收再利用。目前,该成果已申报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已取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两年来,45个学生项目获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双创实践活动的学生参与率达100%,涌现出江苏高职“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王浩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典型。

  学院下一阶段学校教学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秉承“立足信息产业、培养信息人才、服务信息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融入常州、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创立信息品牌,打造常信特色。到2022年,建成专业特色鲜明、教学改革深化、产教深度融合、师资队伍精良、学生全面发展的高职名校。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