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习札记

做青年工作:不能成了青年的尾巴

发布时间:2018-12-17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贵和(安徽大学团委书记、安徽大学青年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如果青年在前进,而团组织没有与时俱进,不能成为青年的领头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那何谈团结广大青年啊?何谈扩大有效覆盖面啊?跟都跟不上啊!”每次看到这句话,我的内心都很受触动,也经常扪心自问。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和自己在高校的工作实际,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做青年工作要有理想信念。古人有言“哀莫大于心死,愁莫大于无志”。一个团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毁掉的可能就是所引领的青年的未来。我们要团结、带领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自己火热的青春融入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帮助青年分析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分析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关系,引导青年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为国为民的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身必须坚定,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坚定地让自己在理想信念方面成为青年的领头羊。

  做青年工作要有理论素养。实现理想的路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去落实,即“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文本,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背一背《共产党宣言》、读一读《资本论》,熟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历程,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相通,真正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为青年的困惑给出科学的解答,我们要努力地让自己在理论素养方面成为青年的领头羊。

  做青年工作要有学识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这一点,作为在高校工作的同志,我感触太深了。现在的学生你跟他聊天谈心,大道理他比你懂得还多,“我们端着,他就无感”的现象屡见不鲜。我们要勤奋学习,我们所引领的青年觉得跟着你能学到东西,他就会对你打心眼里佩服和尊重,自然就会主动跟着你,团干部的感召力提升了,团组织的凝聚力也就提升了。我们要把学习落实在自觉行动中,沉下心去学习、俯下身去学习,学哲学、学历史、学法律、学管理、学科技,我们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不是为了显摆,是为了让自己有内涵、有底气、有尊严,是为了让青年真正对你服气,跟你有思想上精神上的碰撞,我们要努力让自己在学识本领方面成为青年的领头羊。

  做青年工作要有群众观念。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实际工作中,可能我们团干部满心欢喜地设计了一项活动,认为青年的参与度会很高,结果遭遇冷场,后面再设计活动时,就分配指标,要求青年参加我们的活动。听讲座、听报告基本都要靠组织观众,这到底是因为青年的眼界不够高远?还是我们的工作太过主观?是我们认为青年有某种需求,还是青年真的有某种需求,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换位思考,如果自己不是活动组织者,自己会愿意参加吗?我们需要尊重青年、读懂青年,而且是“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让广大青年当主角而不是当配角、当观众,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真正了解青年群众“缺什么”,而不是我们认为他们“要什么”,我们要努力地让自己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成为青年的领头羊。

  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我们要努力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进取的心态激励青年,用真挚的情感温暖青年,用扎实的努力赢得青年,与青年一起成长、与青年一起圆梦。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