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者看法

中蒙俄经济走廊与“冰上丝路”

发布时间:2018-12-17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文利(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2018年6月9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在青岛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四次会晤。习主席指出,首次会晤3年多来,三国围绕中方“一带一路”建设、俄方发展战略特别是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方“发展之路”倡议相互对接这条主线,依托互为邻国的地缘优势,推动合作逐步深入,取得阶段性成果。中俄蒙三国毗邻而居,互为传统战略伙伴,开展合作有天然优势和良好基础。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的今天,三方要合力走出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普惠之路,塑造邻国之间的合作典范。

  这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取得的积极成果。“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中国逐渐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主骨架建设思路,其中“六廊”中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说,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获得俄方和蒙方积极响应,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当时所称的“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中蒙俄三国互为邻国,有漫长的边境线。经济上,1998年,中国成为蒙古国第一大投资国。自1999年起,中国成为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3年,首列“苏满欧”铁路集装箱专列开通,途经俄罗斯欧亚铁路,历经14天到达波兰华沙,较传统海运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成为中国当前运行速度最快、运输价格最低的欧亚货运大通道。随着“广满欧”“郑满欧”等铁路联运班列的开通,以及莫斯科—满洲里—北京国际客运列车的开通,满洲里口岸作为中国向西向北开放桥头堡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中央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内蒙古和东北三省的定位是:“发挥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完善黑龙江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2016年6月23日,中蒙俄三国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明确了经济走廊建设的根本宗旨、具体内容、合作原则、资金来源和实施机制。

  中蒙俄经济走廊分为两个通道:一是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地区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截至目前,中蒙俄经济走廊多个项目在稳步推进,相关各省市已经制定了针对性的建设方案。以黑龙江省黑河市为例,由于毗邻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其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北向支点的战略定位,重点推进“一桥一道一港一管”建设,将使黑河市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上对俄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空中大通道和中国东北油气战略通道。在中蒙方面,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等也有序推进。

  在多边合作的基础上,中国也与相关国家谋求双边合作。

  在俄方倡议和中国推动下,中俄两国在2017年就共建“冰上丝绸之路”达成共识。2017年5月14日,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利用北极航线,并将其与“一带一路”进行连接。同年5月26日,俄罗斯提议中俄共同开发北方海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随后,在梅德韦杰夫总理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意同俄方就北方海航道建设进行合作,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中方也多次派出船舶试航,以考察北方海航道的可行性。2017年8~9月,中远海运共派出5艘船舶,利用北冰洋航行窗口期从连云港、天津新港至挪威和丹麦往返,进一步论证了该航线相较于传统航线在节省时间和成本上的优越性,这为中国参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总之,无论是中蒙俄经济走廊还是“冰上丝绸之路”,都是“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来的重要成果,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中俄“冰上丝绸之路”会结出更多硕果,成为多边和双边合作典范。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