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曹国伟:互联网平台型的企业尤其要对自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

发布时间:2018-11-07 1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翀 张曼玉 章正 张均斌

    中青在线浙江乌镇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翀 张曼玉 记者 章正 张均斌)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在演讲中提出,互联网平台型的企业要对自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技术的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为一体。互联网平台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带来了很多产业的模式升级。互联网平台的用户规模越来越大,对现实社会产生了日益重要的影响,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共同趋势“但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企业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曹国伟谈到,例如社交媒体平台改变了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方式,同时也出现了谣言和虚假新闻的泛滥,社会言论分化的问题;推荐算法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同时造成了信息获取过窄、内容低俗化的现象;电商平台的伪劣商品问题,网约车平台出现的安全问题等。

    “可以说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需要共同应付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互联网平台型的企业尤其要对自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曹国伟表示,通过历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和内容,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空间治理的高度重视。从去年开始,世界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行动起来,一改过去平台中立的立场,把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看待。Facebook通过AI对虚假新闻造谣网站开始识别,对内容通过disputed flags这种方式进行标注。谷歌为打击假新闻,“重写搜索排名算法”,把具备误导性、虚假和令人反感的文章进行排名降级等等,这些趋势都是值得肯定的。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