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探秘珠海航展: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首露真容

发布时间:2018-11-05 17: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广东珠海1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备受瞩目的“珠海航展”即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6日—1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今天这里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揭开幕布,首次对外露出真容。

    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基本构型包括核心舱、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这其中,空间站核心舱是空间站的主控舱段,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航天员生活的主要场所,支持开展少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空间站核心舱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另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

    空间站核心舱由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抓总研制,该院空间站系统总体主任、核心舱技术状态负责人王为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是核心舱1:1比例工艺验证舱,与实物基本一致,观众可对其有直观认识。核心舱配置了物化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可降低损耗物资的补给需求,还配置了空间机械臂,可用于在轨组装和舱外作业。

    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的关键之年,空间站工程全面展开。按照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

教育科学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