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创造美好生活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8-11-05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翀

  两位参观人员在一个微型种植项目前驻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摄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项目展示场馆内,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团委书记赵长青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一遍遍观摩着各大高校学生带来的创业项目,“这是互相学习的最好平台。”

  来到唐山师范学院的展区前,一个两米高的“大个子”吸引了赵长青,那个大箱子里,整齐地种植着几层水培小白菜,绿油油的很养眼。该项目的负责同学杨凯告诉赵长青,那是他们精心研制的“微型植物工厂”,“就是家里的菜园子,自己种菜吃,不用担心农药残留。”

  “家庭植物工厂是很先进的生活理念。”赵长青多年带着学校的学生创业团队参与大学生创业赛事,“现在这些孩子的创业项目,越来越有“人气”,他们有自己的一套理念。”他看到,很多项目本身都带着创业者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和理解。技术和理念,落到柴米油盐中,沾上人间烟火气,就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有温度。

  菜多多微园艺:要了解当下人们需要什么

  现代人日常生活最在意什么?

  健康!

  这是来自唐山师范学院的参赛团队“菜多多智能微园艺”项目的出发点。在本届大赛上,他们拿到了总决赛的金奖,杨凯和队员们捧着奖杯,忍不住狠狠亲了一口。

  开始这个项目,是因为杨凯和几个学习园艺的同学想到,“未来人们对于健康的生活品质要求只会越来越高。”人们总是在担心买到的蔬菜化肥施用过多,又或者有农药残留,那如果能将菜园子“搬进”自己家呢?

  “让健康触手可及!”这样一个口号,成了“菜多多”项目提倡的核心理念。每天可以在家里收割蔬菜,从培养器皿中采几株白菜,下到锅里,不仅方便,最重要的是安全放心。

  微型植物工厂原本不是新鲜事物,“但现有的微型植物工厂大多只能种一些小豆芽,种植的植物种类非常有限。”而他们开发的水培箱拥有更雅致的外观,同时为了解决室内的光合作用问题,他们还采用了全光谱的补光灯,模拟太阳光的光照,然后通过调解光照的时间来缩短植物生长周期,从而提高蔬菜的产量。

  杨凯和队员们给这台机器取名“菜多多”。“菜多多”也不负众望,产出了远高于此前产量的小白菜,于是他们就拎着白菜到学校食堂,点一个麻辣烫的锅底,烫白菜吃。吃着在实验室里培养出的无污染青菜,几个人觉得津津有味。

  小贩机器人:要了解人们未来需求的变化

  “瓜子花生啤酒了解一下?”

  在实践挑战赛项目展区,一台“胖乎乎”的机器人灵活地穿过人群,不时停在一个人的面前,开始了自己的“推销”。

  见过大街上叫卖气球或者糖葫芦的商贩,也见过火车上的“瓜子花生八宝粥,啤酒饮料矿泉水”。相比起真人推销员,小贩机器人则更可爱一些,它话不多,会利用自己身上的感应系统,识别到可推销的对象,主动移步到跟前开始“卖萌”。

  如果你需要买一瓶水,只需要点击屏幕,完成扫码支付,它就会将一瓶水送到你的手上。

  这个“推销员”的真实身份是一个人工智能零售机器人,名字叫“小贩”,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参赛项目。

  对于“小贩”的老板黄山来说,创业三年,曾经凭着一台“羽毛球机器人”而广受关注,但创造“小贩”却是2017年年底的事。“我们最开始只是一个做机器人技术的公司,但是好的技术没有好的终端呈现形式,大众根本体会不到技术带来的便捷,那么科技就永远是高高在上的。”这位26岁的工科女对待技术,有着更具“温度”的视角。

  于是在一次与投资人的交谈中,投资人说起自己每次去机场候机,在诺大的候机厅,想要喝一杯咖啡的时候就很麻烦,黄山想到了自己团队最擅长的“机器人定位导航技术”,“那我们就做一个贩售机器人!”

  第一代“小贩”机器人刚刚设计出来时,他们将它放到学校的图书馆,电子科大的同学昵称它为“白胖子”。它穿行在图书馆的密集人群中,为同学们送去饮料、矿泉水、零食,很受大家的喜爱。

  如今,已经有三四十台“小贩机器人”在成都、乌镇、北京等地投入使用。黄山介绍,到今年年底,还将有200台以上投入到一线城市的各大商场。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逛商场、等飞机的时候,口渴了,不再需要到处寻找商店,移动的小贩机器人会来到身边,你只需要打开手机付款就可以享受到“上门”服务,而对于商店来说,小贩机器人的存在,也大大扩大了零售半径。

  “科技最终是要服务于人的。所以做技术的我们要知道人们变化的需求是什么。”

  改良便椅:观察需求必须越来越细致

  陈映彤大学本科在香港大学学习护理专业,大学毕业到医院实习,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她在扶老人上厕所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老人上厕所蹲不下去,只能使用坐便器,但是坐便椅一方面不符合亚洲老人蹲便的习惯,同时从人体工学来说,坐便很不利于老人排便时发力。

  一位年迈的奶奶坐在坐便器上,将身体前倾,趴在膝盖上,便于排便,但是一时间坐不稳,就摔倒了,老奶奶告诉她,希望能有一个坐便器,可以让他们能更好地如厕。陈映彤一直记着这件事,脑子里反复想了5年,直到她到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认识了学习产品设计的岑骅熹,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设计一款可以帮助老人模拟“蹲便”姿势的特殊便椅。

  新的便椅依据人体工学特殊设计,在前面安装了可以调整高度的脚踏板,老人坐上去,将脚踏板升高,就能模拟“蹲便”的姿势。“当人们蹲下时,下盘肌肉——耻骨直肠肌及肛门括约肌能完全放松,使得排便容易很多。”同时还在“防摔”“防反”和“易推”等工序上进行了精心设计。

  陈映彤走访和了解了香港和内地的医院和养老中心,发现每10位老人中就会有3位需要使用便椅。香港的人口老龄化早已经被全社会所关注,内地的老龄化问题也逐渐走进人们视野,接下来,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得到更好的照顾,老人的尊严需要得到维护,“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事情”。

  陈映彤曾在香港看到一则新闻,在城市的闹市区,养老院的老人被推到室外洗澡,老人裸露的身躯暴露在无数双眼睛里,所以在设计便椅时,她采用了液压的装置去抬升脚踏板,而不是更加便捷的电动化,“老人可以坐着这个椅子去洗澡,椅子的防水功能必须要能达标。”

  “虽然相比起很多创业项目来说,这个便椅没有太多科技含量,但正是我能做的、想做的。”在陈映彤看来,很多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讲起创新,就会讲科技的创新,但她认为理念的创新其实尤为重要。现实的社会生活中还有很多值得去关注和改善的小细节,也是新的产品可以弥补的,一点点的改变就能极大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那些细致如毛孔的小细节上的健康,更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温度。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