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力争明年上半年“出炉”

发布时间:2018-11-03 0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2日表示,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人民银行正通过对5家金融控股公司进行模拟监管试点,累积相关经验,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监管办法力争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部分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投资控股了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形成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集团。不过,部分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监管缺失将增大金融领域风险。

  2日,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认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增强资本实力,优化非金融企业自身的资本配置。但一些企业投资动机不纯,通过虚假注资、杠杆资金和关联交易,急剧向金融业扩张,同时控制了多个、多类金融机构,形成跨领域、跨业态、跨区域、跨国境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对此,周学东表示,为有效防控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公司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相关部门正抓紧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规范金融控股公司发展,填补监管空白。

  据介绍,央行已经选取了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集团、蚂蚁金服、苏宁云商集团等5家机构作为模拟监管试点。在积累一定监管经营的基础上,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力争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央行表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将采取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以并表监管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全面、持续、穿透监管,建立统筹监管机制,并赋予监管主体有效的监管手段。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