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为这个盛会,习近平发出“中国邀请”

发布时间:2018-11-03 17: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夫妇将举行欢迎宴会。11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与中外领导人一起参观国家馆。这是中国今年的最后一场主场外交,大约有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上海一马路边的绿化带上打出进博会的字样

  过去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都谈到进博会,向各界积极推介进博会,邀各国朋友积极参会,足见对这一国家级展会的重视。

  各国商品进入中国的新平台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正式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将为各国商品进入中国搭建新的平台、开辟新的渠道。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明年(2018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2018年7月25日,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

  △进博会展品之一:一架意大利AW189直升机

  新平台,新产品。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10月29日介绍,本次展会的展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当然也少不了汽车、电子产品以及日用消费品等。而根据展商登记情况,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进博会成为各国商品进入中国的新平台,这一点名副其实。

  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进博会不仅仅是一个展会。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指出,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超过7500亿美元。中国的发展对各国而言是巨大机遇,中国也愿意分享发展机遇。举办进博会,恰恰就是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的决心。在扩大进口、开放市场方面,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遍邀各国朋友来华参会

  举办进博会意义重大,将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在国际场合,习近平多次推介进博会,邀请各国朋友来华参会,抓住中国对外开放的机遇。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出邀请: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6月份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7月10日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向阿拉伯国家发出邀请:中国欢迎阿拉伯国家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今后5年实现阿拉伯国家参加博览会及贸易和投资综合展全覆盖。

  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再次发出邀约:欢迎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工商界朋友赴华参会,共襄盛举。

  9月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面对非洲国家领导人发出盛情邀请: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

  11月1日,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表示,中国即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显示了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很高兴众多美国企业踊跃参与。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我支持美国企业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对于参展首次进博会,各国反响强烈,广泛认可,积极参与。本次进博会的国家展中,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为各国优质产品进入中国搭建新平台,展示中国对外开放决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