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这五年 十八洞村看变迁

发布时间:2018-11-03 21:10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在湘西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为新时期中国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从此全国开启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五年时间过去了,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今村民们生活得又怎么样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去看看。

  武陵山深处的十八洞村是典型的苗寨,因为寨里有十八个溶洞而得名。今天(11月3日),记者来到十八洞村八旬老人施成富家,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已经是村里最有人气的农家乐。

  五年前的今天(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个小院里面,提出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习近平: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从这一刻开始,我国脱贫攻坚进入了以精准扶贫为特征的新阶段。

  总书记离开后一个多月,花垣县组建的扶贫工作队就进驻了十八洞村。

  工作队发动群众组建了义务施工队,因地制宜,用山上现成的石材,修通了村里出山的路,村民的庭院也通过通水改厕、架电亮灯,短短几个月,十八洞村焕然一新。

  条件变好了,脱贫的产业就提上了日程。他们瞅准了当地盛产猕猴桃和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决定把种植猕猴桃和乡村旅游作为重点扶贫产业。

  可由于保守封闭,过去村民们搞产业单打独斗,所以大规模种植猕猴桃,一开始村民还有抵触情绪。

  扶贫干部挨家挨户给老百姓算细账,还带着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猕猴桃产业基地。

  猕猴桃产业落了地,见效益要等三年之后,这三年怎么解决贫困户“等米下锅”的燃眉之急。扶贫工作队细分出了不同人群:年轻人搞起了乡村旅游;中老年人发展牛羊养殖;留守妇女搞传统绝活苗绣,还成立了苗绣合作社。这样一来,不仅户户有了产业,还可以抱团发展。

  时任十八洞村工作队队长 龙秀林:我们捆在一起在大海中航行的话,风浪再大,都不会打翻,就是航空母舰。

  总书记强调“分类指导”,这一点,工作队也有很深的体会。就拿猕猴桃来说,3年来,工作队对标国际标准,给猕猴桃做了635项次检测,顺利拿到了有机食品认证和出口果园认证。今年300吨果子还在树上就被订购一空。

  “(今年)猕猴桃结得好啊”,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施成富开心地说到,“果子大,一年比一年大!”

  “现在我们都回来了,在家里种这个猕猴桃,有这个产业,我们有收入了”,村民隆英足乐得合不拢嘴,“小孩他们都很高兴,老人他们都很高兴,都有年轻人在家里照顾他们了。”

  五年前的荒山,如今,猕猴桃挂满山坡。初步预计,每户村民分红不低于5000元。

  这两天,记者在村里走访的时候看到,银行开到了村里,家门口也有了ATM机;年轻人回村了,在村里当起了“上班族”;外乡的姑娘也嫁进了十八洞,大龄“光棍儿”们纷纷“脱单”。

  今年,村里矿泉水厂正式投产,十八个大溶洞景区也将在明年开业。十八洞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1600多元增加到1万元以上;精准识别的533人全部脱贫摘帽。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每天给老板打工12个小时,现在我自己是老板了”,村民孔铭英难掩喜悦,“哈哈,这就是最大的变化。”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