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应对劳动力短缺 日本政府拟给外籍工人永久居留权

发布时间:2018-11-03 08:49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2日通过一项法案,拟新设两种针对外籍劳动者的签证类型,符合条件者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日本政府希望以这项政策吸引更多外籍劳动者,应对部分行业劳动力短缺的现状。

  【政策转向】

  日本内阁2日上午召开会议,通过《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根据这一修正案,日本将新设两种针对外籍劳动者的签证类型,吸引更多外籍劳动者,以应对建筑业、农业、护理等行业劳动力紧缺。

  两种新签证均要求申请者熟练掌握日语。第一种名为“特定技能1号”,要求申请者在特定领域具有一定程度的知识和技能,有效期5年。获签者不得携配偶和子女一同赴日。

  第二种新签证名为“特定技能2号”,申请者需在特定领域有较高水平技能。获签者可携配偶和子女一同赴日。这种签证可无限次续签,获签者实际等同于得到永久居留权。

  “特定技能1号”获签者有机会转为第二种。日本政府承诺,这些外籍劳动者将与日本人获得同等薪资待遇。外务省下属的入国管理局将升级为“出入国在留管理厅”,专门处理相关事务。

  长期以来,“移民”在日本属于禁忌话题。先前,日本接纳的外国工作者仅限医生、教授等高度专业人才。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接纳外籍劳动者的讨论开始增加。

  【反对声音】

  日本政府希望国会能在今年12月通过这项法案,明年4月生效。按共同社的说法,安倍政府这一举措显然是为迎合工业界要求,为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和夏季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拉票。

  首相官邸一名消息人士说,日本一些地区急需劳动力,新政策将吸引当地选民,有助于执政联盟赢得选举。

  法案遭到执政党和在野党一些议员质疑。一些人认为,法案没有设定接纳外籍劳动者的总数以及所属行业。另一些人认为,虽然政府极力否认,但这一法案实际就是移民政策。

  在野党阵营提出,内阁匆忙通过法案,没有充分考虑如何确保外籍劳动者的权益。另有人担忧,大量外籍劳动者进入日本,将对社会治安和薪资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法务大臣山下贵司说,政府准备接纳14个行业的外籍劳动者,但不会在法案中明确列出这些行业。就外籍劳动者的总量,政府不考虑设限。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在日工作的外籍劳动者总数达创纪录的128万人,比2012年的68万人增加近一倍。其中,中国籍劳动者大约37万人,占比最高,其次为越南籍和菲律宾籍。

  日本媒体估计,新法案生效后,外籍劳动者将增加大约50万人,增幅有望达到40%。(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