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行邮税下调这些“海买”都受益 你的包裹减税了吗

发布时间:2018-11-02 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税率进行调整

  行邮税下调 你的包裹减税了吗

  从昨日起,海关将对69.7%的进境行邮物品进行降税,箱包、化妆品、抗癌药品等260个税号对应的物品进口税率皆有不同程度降低。有海淘人士表示,这次降税肯定会降低海淘成本,但多数商品的降税幅度不大,“具体算下来,相当于抵消了一部分汇率的损失”。

  从昨天开始,我国对进境物品开始执行新的行邮税税率,多达260个税号的物品在此次调整中受益降税,占税号总数的接近七成。在年末采买旺季到来之际,这一降税消息无疑为很多经常海外采买的消费者带来利好,关税成本明显下降。同时,一些海外代购也表示,这一降税举措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意。不过也有海淘人士称,由于近期汇率波动,他们已经减少了海淘量。

  此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税率进行调整。据此,海关总署发布了2018年第140号公告,明确了从11月1日起执行新的降税细则。此次税率调整,总体是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率由15%、30%和60%三档调整为15%、25%和50%。此次涉及降税的物品税号占税号总数的69.7%。

  行邮税下调

  烟酒箱包化妆品都受益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此轮行邮税调整中,包括中国消费者最热衷“海买”的酒、烟、纺织品、箱包、鞋靴、钟表、化妆品、家电、摄影(像)设备、影音设备等259个税目的常见日用消费品都在降税之列。这些消费品的税率分别从30%和60%下调至25%和50%。其中,烟、酒、玉石、高档手表和化妆品的税率降幅达到10%。此外,“挎包、背包、提包”原来邮寄是按200元单价定额计税,此次调整为“另行确定”;CD、VCD、DVD等光学媒体统一在新增税目“光学媒体”下,税率定为15%;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张)及以上的护肤类化妆品调整为“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税目,税率调至50%;其他非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税率则下调至25%。

  海淘人士称税率下调

  抵消了一部分汇率损失

  对此,有经常通过代购形式在海外采购的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降税肯定带来了海淘成本的降低,但多数商品的降税不算太大。他举例说,按照新税率标准计算,如果在海外购买一款价值20000元的高档手表,原来按60%税率计算,这块手表需缴纳税款12000元,而此次调整后按50%税率计算,缴纳的税款节省了2000元,降为10000元。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身边一些热衷于海淘的人近期的采购量有所降低,主要是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价格普遍上涨了10%左右。“具体算下来,行邮税的下调相当于抵消了一部分汇率损失!”但他表示,未来的海淘可能会有所减少。

  燕窝、冬虫夏草等物品税号被取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很多人热衷从海外购买的水产品以及燕窝、冬虫夏草、鹿茸、阿胶等名贵食品和营养品,虽然之前已经在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之列,但在进口税目中仍然存在,形成了“矛盾”。对此,在此次调整中,原有“水产品”“燕窝”“冬虫夏草”“鹿茸”“阿胶”等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的税号被取消。这意味着这些物品仍然执行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规定,这是海买一族应该特别注意的。

  什么时候需要缴纳行邮税?

  据了解,行邮税的征收与一般货物进口的关税不同,主要是针对入境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中,超出海关规定的数量但仍可被认定为个人自用的物品征收的进口税。按照有关规定,海关总署明确了一定数额以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免征进口税。比如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据悉,海关判定的原则一个是“自用合理”,另一个是“限定价值”。比如,个人寄自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超过上述限值,即需要交邮政企业退运,或按照物品进行报关交进口税。但邮包内仅有一件物品且不可分割的,虽超过限值,经海关审核确属个人自用的,可以按照个人物品规定征税进境。而对于旅客携带的物品,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含2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此外,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进境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超出人民币2000元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按行邮税全额征税。

  这意味着,无论是进境居民旅客随身携带还是通过邮寄的物品,超过了上述规定但仍在合理数量以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均需缴纳行邮税。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探寻心学大师的传世密码
      在王阳明诞辰546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大思想家的故里——宁波余姚,共同探寻他的成圣之道。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二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四个自信”,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的精彩内容吧!
    • 一瓶国产橄榄油的诞生
      诞生于甘肃陇南的这一瓶瓶“液体黄金”,是地道的“中国籍”,打破了国外橄榄油的垄断,更是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油”。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