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 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

发布时间:2018-10-16 20: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于今天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有7部分内容。明确了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包括的实施范围和功能划分,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大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

    目前我国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看来,有利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海南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拥有全国最好的的生态环境,在海南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展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海南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全域性”试点,这和现有的11个自贸试验区完全不同。

    “现有11个自贸试验区,每一个自贸试验区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海南全岛试点,是根据中央对海南的定位,充分发挥海南岛独立地理单元的区位优势和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便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试点任务。”王受文说道。

    “在海南岛全域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四点优势。”王受文指出,首先是试点范围广。现有11个自贸试验区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但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是海南岛全岛,共3.54万平方公里,全岛对外开放,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第二,试点领域多。在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基础上,特别强调海南在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体现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互补试验。

    第三,试点基础多元。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都是在经济基础好的区域开展试点,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既有发达区域,也有欠发达区域,可形成更多元的试点经验。

    第四,试点协同性强。全岛试点,有利于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划高度一致的优势,提高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性。这是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优势。

    而《方案》在指定时,根据海南发展需要充分吸收现有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内容,占海南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的60%。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特色试点内容。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表示,自贸试验区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制度创新,并确保市场在经济活动中起决定作用,“海南省政府已经起草了《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进行发布。”

    沈丹阳指出,目前海南省在发展上还存在三个短板:人才有短板、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以及政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虽然我们已经围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但是跟有雄厚财力保障的发达省份相比,我们招才引资的吸引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沈丹阳指出,海南经济体量目前相对较小,经济流量不算太大,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也比较薄弱,缺乏广阔的发展腹地和强劲的市场需求。而公平开放的现代市场体系和市场化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健全,开放型经济水平还是相对比较低的,需要进一步提升。

    沈丹阳表示,下一步,还要建立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匹配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充实海南自贸试验区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建立了工作机构—海南自贸办,还要进一步充实这个机构,统筹部署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工作,明确各层级责任分工与任务,突出补短板和抓薄弱环节。”

经济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