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搭上互联网“快车”

——“90后”姑娘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15 1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旭 通讯员 马乐陵

  在90后胡婷婷的眼中,佘家大院的生姜像是稀世珍宝一样。她总想着让这些地道的好生姜坐上互联网的“快车”,运往世界各地,打开更多人的味蕾。为了这个梦想,小胡和爱人程陵双双放弃了安逸的朝九晚五工作,选择夜以继日的创业生活。小两口创造的“山礼”品牌,在微信圈着实火了一把。

“山礼”创始人胡婷婷和她的苔藓盆景工作室(图片由胡婷婷提供)

  谈初心—让父母少一些辛劳

  安徽铜陵郊区大通镇大院村盛产的白姜,北宋时期就被列入朝廷贡品。如何让铜陵白姜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乘上互联网的东风快速发展?带着这个思考题,小胡两口子放弃了安逸的工作,回到这块钟灵毓秀之地,和家人一起养苔、种姜、制酱。在老师的启发、爱人的点拨下,胡婷婷创造了“山礼”这个品牌,寓意大山的礼物。从名字的敲定到logo的设计,从包装的洽谈到成品的网销。小胡和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父母传统的小作坊式的经营,卖出的生姜附加值低,量不大,而且还非常辛苦。”小胡表示,“大院生姜作为铜陵生姜的一块金字招牌,理应有更大的价值。”学过艺术设计的她在和同学的交流以及工作的经历之中,萌发了让大院生姜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互联网,飞入世界各地爱姜人餐桌的想法。

  小胡和小程从“山礼姜田”的种植着手,为父母分忧解难,同时也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山礼”创始人胡婷婷和她的“山礼姜田”(图片由胡婷婷提供)

  谈现状—让自己多一份干劲

  无论是苔藓与盆栽的结合,还是生姜到爆款的升华,这里面无不倾注着小胡和爱人的心血。打开他们的朋友圈,不是在打包生姜就是在去打包生姜的路上,通宵达旦早已是家常便饭。

  “以前的日子一直是按部就班的生活,过得太安逸了。”小胡告诉笔者,现在自己和爱人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地操心着“山礼”品牌注册、产品制作、网络营销、打包发货……选择创业后,她一下子从“安逸公主”到“拼命三郎”,虽然辛苦,但是觉得很值得。“他们的每一个留言、每一个电话都让我们更有干劲,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小胡说,在创业做生姜礼盒、苔藓盆景的过程中,最开心的事情是,有很多素不相识的网友给她意见和建议。

  小程在生活中是小胡的依靠,在事业上更是她的坚强后盾。为了小胡和“山礼”品牌以及佘家大院生姜的品牌推广,他放弃了月薪过万的工作,选择和爱人一起奋斗。“当初我权衡大城市和家乡,最终选择留在铜陵的公司就是为了婷婷。现在创业这么辛苦,我更要全身心的投入,为婷婷多分担一些。”小程说,这段时间,品牌推广、新房装修、婚礼筹备三件大事交织在一起,而今年,也注定是忙碌和收获的一年。

  谈未来—让铜陵多一张“金名片”

  带着情怀创业的小胡和小程,用自己的创意和汗水赋予“山礼”品牌不一样的意义。自从搭上互联网“快车”,佘家大院的山礼生姜在江浙沪、北上广的同学、朋友甚至素昧相识的网友口中留下太多好评,让大院生姜走进更多“80后90后”的世界,让他们也能成为佘家大院生姜的“品牌传播大使”。

  “山礼”品牌商标注册成功后,小两口抑制不住喜悦,双双在朋友圈发出喜讯,引来朋友和粉丝的纷纷点赞。“做出一个真正的品牌是需要付出很多心血和努力的,希望‘山礼’能够成为代表铜陵的一张‘金名片’。”胡婷婷感慨地说,我们初期的梦想是做好“山礼”这个品牌,长远的情怀是有朝一日能够将佘家大院建成“世外桃源”。

创业周刊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