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9月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2 13: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将于9月13日在济南开幕。本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主题为“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演、展示,旨在让非遗走近大众,贴近生活,充分体现我国非遗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体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生活的密切联系。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指出,本届非遗博览会突出体现一个“活”字。“要改变以静态展示为主传统办会模式,在静态文字、图片和实物展示基础上,更多地融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爱好者现场体验等内容,力求以一种动态为主、动静互补的全新模式,让非遗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在民众面前。”

    本届非遗博览会主会场展陈面积1.4万平方米,现场活动分为五大版块,分别为展演、展览、比赛、体验和论坛。 在开幕当天,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前广场,以及部分广场、公园,将举办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的展演活动,包括传统音乐、传统舞蹈和传统戏剧、曲艺等节目。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本届 非遗博览会的主展馆在布局上打破常规,按照传统工艺展览项目,分为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八个主题,每个主题设置一个专题展区。同类展品在同一展区展出便于观众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针对性地选择展区,可大大提高参观效率,提升参观体验。

    本届非遗博览会的传统工艺比赛,设置草柳藤编织、剪纸、泥面塑、陶瓷成型、金属锻制(银器、铜器)、刺绣等传统工艺类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传统工艺传承人和从业者,将在展会期间进行展示; 在互动体验区,非遗传承人会现场指导参观者动手体验创作过程,创造“可带走”的非遗记忆。

    办会场地“一馆多点”是本届非遗博览会的一大亮点,除了济南主会场,另外设置了9个分会场,同时还将深入城市社区、乡村、学校、公共文化场所、景区、商场等,开展“非遗社区行” “非遗校园行” “舌尖上的非遗” “非遗的世界”等系列活动。

    本届非遗博览会的“线上”呈现同样值得期待。博览会设立官方网站,进行非遗产品、传统工艺制作流程、非遗传承人故事等的直播、记录、展示;还将与电商平台联系,推动参展单位和传承人与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