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给深夜未眠者一个暖心的微笑

发布时间:2018-08-16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和畅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也让生活更忙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需求,让人们不得不透支夜晚,用以完成不断加码的事务。

  -------------------------------------------------

  深夜在公共生活中的位阶正在越变越高。

  8月12日23时04分,京沪高铁G40次列车行至廊坊至北京南路段时被大风刮起的彩钢板击中,致部分列车晚点6小时以上。当时车厢内温度太高,等待时间太长,在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列车3号车厢和4号车厢有一孕妇和一名妇女出现身体不适晕倒。

  被彩钢版击中的京沪高铁列车,如果不是因为经济社会的需要,不必深夜跑在路上。在市场经济和城市化的催化下,深夜正在成为和白天一样重要的时段。比如,在昼夜赶工的建筑工地,夏季的深夜是更凉快的施工时间。

  在北京这座城市里,平均每晚有155人出生,99人死亡。每天零点后,降落在北京的航班有100多个,旅客超过1.5万人,乘坐火车、长途大巴抵达的旅客更是不计其数。我每次夜归,道路上都有不少车辆同行,路旁明亮的街灯陪伴着我们。深夜是代驾司机的工作主场,据《都市快报》报道,干劲十足的刘小哥生意最好的时候,平均每个月接五六十单,虽然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但爸妈知道后都很心疼,而他也因为没时间吃饭弄坏了胃。几乎全国各地的日报,都是在深夜里交版付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也让生活更忙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需求,让人们不得不透支夜晚,用以完成不断加码的事务。

  打量深夜,就是在打量我们自己的生命。中国睡眠医学协会曾发布过一项调查:90%的年轻人猝死/脑溢血/心肌梗塞都与熬夜有关,而超过70%的年轻人有熬夜习惯。但是,其中只有30%的人熬夜是真正的加班,剩下的人其实都可以不熬夜,他们熬夜,就是在玩游戏、玩手机、看影视剧。在我看来,对手机的成瘾性依赖,已经成为熬夜并毁坏健康的头号因子。我有个朋友甚至因为玩手机过度,多次彻夜未眠,进而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

  近日,微博上有个热搜话题“深夜暖心行动”引发关注,大号小号都在跟风关怀夜归人,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故事是一个航空公司说要给深夜加班的人送温暖,结果网友纷纷跟帖说,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才是“深夜加班狗”,更应该被呵护,让人顿时有泪奔之感。在各行各业都在争分夺秒、快节奏发展的时代,已经没有人能够完全避免夜归。

  无论为了工作还是休闲娱乐,深夜未眠者都需要呵护。公共服务是否在深夜正常运转,是否有足够商业网点支撑夜间需求,甚至是出台措施减少不必要的熬夜,都是呵护深夜未眠者的具体举措。给深夜奋斗者一个暖心的微笑,睡个好觉吧,明天又是崭新、充满希望的一天。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