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发布时间:2018-08-16 11: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孟亚旭

  原标题:31省份上半年GDP出炉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不管从供给侧看,还是从需求侧看,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8月14日,国新办举行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诠释了她对下半年整个经济形势的看法。

  这场发布会前,各省份已陆续亮出“成绩单”。目前,31省(市、区)披露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前三名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其中广东和江苏GDP突破4万亿大关。

  上半年各省份GDP。

  经济总量

  广东江苏“成绩单”超4万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数据,31省(市、区)上半年GDP排名中,和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前十名名单没变化,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和上海。但排名略有升降,河北被四川和湖北赶超。

  从经济总量上看,突破4万亿大关的是广东省和江苏省,紧随其后的山东省上半年GDP为39658.1亿元,接近4万亿。

  今年上半年,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省份有16个,除前十名外,还有福建、安徽、北京、辽宁、陕西和江西。与去年14个省份跻身“万亿俱乐部”相比,今年新增了陕西和江西。

  经济增速也值得一看。今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31省(市、区),经济增速排名第一的是贵州,为10%;紧随其后的是云南和江西,增速分别为9.2%和9.0%。

  与去年相比,增速榜单变化不小。去年同期GDP增速排名中,西藏、重庆、贵州均超过10%,其中重庆为10.5%。今年上半年,重庆GDP为9821.09亿元,同比增长6.5%。重庆市统计局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稳定运行,稳的格局在巩固,好的势头在延续。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全市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提质增效任务依然艰巨。”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目前,增速跑赢全国的至少有16地,与全国持平的有2个(北京和山西),增速低于全国的有11个,其中天津和吉林的增速较低,分别为3.4%和2.5%。

  因为,“新动能加快集聚”是天津和吉林上半年的一大特点。天津市统计局称,“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新动能不断积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吉林省动能转换也取得新进展。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吉林省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

  新兴行业

  多地经济发展出现了新引擎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和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是今年上半年不少省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以GDP排名前四的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为例:

  GDP总量排名第一的广东,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值得关注。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121.95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2%,是2015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其中,支柱产业强有力支撑了整体工业发展,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7.9%和11.3%,三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对全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9.6%。

  江苏上半年新产品产量也增长迅猛,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8.3%,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

  今年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也体现在了山东省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该省上半年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9.4%、58.3%和37.7%。

  浙江的数字经济也是上半年的一大亮点。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8 亿元,同比增长16.4%(现价计算),占GDP的9.1%,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10.5%、12.0%和14.1%,通信电子、汽车、仪器仪表、医药、专用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2%、15.9%、15.0%、13.1%和12.9%。智能电视、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光纤、稀土磁性材料分别增长57.0%、29.1%、28.9%、20.8%和20.0%。

  “从工业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动能持续发力也是7月份国民经济的一大特点,“从具体产品来看,比如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这些新产品的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面临挑战

  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不小

  虽然各省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挑战。

  广东省统计局称,上半年广东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

  为应对挑战,下半年,该省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力度;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工业企业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等。

  在不少省份上半年的“成绩单”中,都提到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将对该地的经济发展形成新的挑战。

  江苏统计局方面称,上半年江苏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部分领域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仍然艰巨。

  “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中美贸易摩擦的后续影响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国内宏观环境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制约,扩大消费难度加大,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仍十分艰巨等等。”在此前介绍山东省经济情况时,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这样说。

  在8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如何理解“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变”?

  刘爱华回应称,从外部来看,应该是目前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体现了这个“变”。

  “目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比较盛行,国际贸易出现了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是经济运行中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从国内来看,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仍然是主要矛盾,可以说转型升级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期。”

  东北三省

  辽宁总量和增速均排在首位

  东北三省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备受外界关注。

  就总量来看,辽宁省上半年经济总量保持在1万亿级别,领跑东三省。吉林和黑龙江上半年的经济总量相差无几,前者为6299.07亿,后者为6240.6亿。

  从增速方面来看,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三省GDP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8%)。辽宁省增速在东北三省中位列第一,为5.6%;其次为黑龙江,增速为5.5%。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GDP为11383.3亿,让辽宁省的表现十分亮眼。

  以经济增速为例,2016年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增速为-1.0%,是全国31个省份中唯一负增长的省份;2017年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实现2.1%的增速,但与增速为6.5%的吉林省和增速为6.3%的黑龙江省相比,仍处于末位;而在今年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增速赶超吉林省和黑龙江省。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是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北青报记者从辽宁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辽宁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39.1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

  在建设项目方面,辽宁省建设项目5259个,同比增加1294个,增长32.6%;完成投资2174.6亿元,增长10.1%。其中,亿元以上建设项目1808个,增加290个,增长19.1%;完成投资1733.6亿元,增长5.1%。

  一带一路

  多地进出口提及“一带一路”

  自“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后,“一带一路”在助力中国发展、带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辽宁省为例。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辽宁全省进出口总额3554.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538.6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7.7个百分点;进口总额2016.0亿元,增长7.8%,增速提高6.7个百分点。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对蒙俄及中亚等7国出口37.8亿元,增长8.9%;对中东欧16国出口20.2亿元,增长17.9%。”7月24日,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同样提到了“一带一路”。

  他说,山东省深化对外投资合作,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655.2亿元,增长3.8%,“预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51.2亿元,增长48%。”

  经济总量紧随山东的浙江省,上半年的“成绩单”中也提到了“一带一路”。上半年,浙江省进出口总额13330亿元,其中,出口9840亿元,进口3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6.0%和18.0%。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3.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较快增长,进出口4274亿元,增长11.2%。

  副省级城市

  深圳市和广州市突破万亿元

  除各个省份上半年GDP陆续出炉外,15个副省级城市的上半年“成绩单”也相继公布。今年8月1日,深圳市亮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上半年全市GDP1100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论是总量还是增量,这个成绩在副省级城市中都是名列前茅。

  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深圳和广州都跻身“万亿元俱乐部”,这样亮眼的成绩甚至超过了一些省份。

  当然,新增企业和大项目对经济的运行作用颇大。

  比如深圳上半年各行业新增企业增速均超过20%,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73.29亿元,增长130.9%,增幅最高。

  广州大项目引领作用也十分显著,三大投资领域完成投资超十亿元的项目达39个,同比增加12个;完成投资954.24亿元,增长97.7%。

  成都在对外开放方面的进展值得关注。根据成都市上半年的财报,该市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数增长95.5%,总投资规模增长94.9%。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162.9亿元,增长26.0%。其中,实现出口总额1129.9亿元,增长30.7%。

  当然,新产品、新动能也是拉动副省级城市的一大引擎。成都市上半年太阳能电池、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产品增速分别为197.6%、29.2%、40.0%。

  杭州市的上半年数据显示,该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两大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9%和12.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9.8和5.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0.4%、工业机器人增长108.4%。

  此外,一些副省级城市的人才新政对经济的作用也值得关注。(记者 孟亚旭)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