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大山里的红裙子

发布时间:2018-08-15 04: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青摄影报道 刘勇 陈力/写文

  王秀梅(1989年出生)

    7月26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柳坝村小仙河,大学生创业者王秀梅在自己的绞股蓝产业基地。这位差14天就是90后的农家姑娘就生长在这天然富硒的青山之中。从安康学院中文系大学毕业后,她进过政府,当过幼教老师,办过培训学校。2014年年底,她开设“农户+电商”式的绞股蓝合作社,开始经营茶业公司。今年她在柳坝村新建绞股蓝产业基地639亩,有效解决了40户贫困户105人就业、增收的问题,努力帮助柳坝村2018年整村全部脱贫。

----------------------------------------------------------------

    万琴棋家住桃花溪,她是那里的大山中走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上小学是我第一次到乡里去,上初中是我第一次到镇里去,上高中是我第一次到县城去,上大学是我第一次走出平利。”这位穿着红裙子的创业者,在她县城新开办的国学茶馆中大方地介绍着自己。

    这位连名字都透着优雅的女人,还是高级职业农民、全国优秀农民工。从跑销售、开馒头店开始,到从事农业种养、开办创客学院,万琴棋如今正努力将茶饮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她是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的一员。在重要场合,会员都会穿上红色的裙子,所以她们也被人称为“红裙子”。

    平利女子创业协会成立于2016年8月,主要致力于为女性创业者搭建一个信息交流、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平台,现在有女企业家、女创业者会员176名。她们主要从事现代农业、酒店餐饮、电商、服务等行业,有60后,也有90后。副县长陈永乐说,20多万人口的平利外出打工的女人有近3万人,近年来有4000多人返乡就业创业,办起各类经济实体849家。

    大山让万琴棋上学的路更难更长,但并没能阻挡她走向远方。女子创业协会中三分之二的成员出生于贫困的农家。煤油灯、粗劣的饭食、寒酸的穿着、漫长艰险的山路,这些共同的经历却让她们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万琴棋逢人就说,桃花溪是一个特别美丽、值得去游览的地方。

    高英小的时候就想离开大山。从家里到镇上的中学,翻山越河,单程就要6个小时。那时她只能每周五回家,好在有二伯家的两个哥哥一起上下学。

    袁玉芳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上学路途遥远,她几次差点饿晕在放学路上。上中学时家远要寄宿,“我刚到学校每天都特别想家,就决定自己努力买一辆自行车。”袁玉芳每周六清早上山采茶,晚上回家加工,第二天清早到西大桥去卖,用了五个周末,终于凑够了买二手自行车的钱。

    田珍和丈夫艰辛的创业之路也是为了摆脱贫困。他们骑自行车到十几里开外的茶园劳作,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从2002年租赁32亩茶园起家,如今以田珍名字命名的公司拥有基地2460亩,综合管理服务中心5380平方米,但田珍依然和工人一样,有时从早晨五六点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

    地处巴山深处的平利,处在我国富硒区内,为茶叶的生长创造了天然条件,不少当地女性也把茶业作为创业的首选。

    协会成立时,西安一家服装设计公司提出了几套方案,执行会长田珍坚持要大红的西装上衣和短裙,她说这是五星红旗的颜色。大家也同意,觉得红色惹眼,看着有精气神儿,也有红红火火的意味。协会的第一套会服就这样确定下来。高英说,穿上红裙子就觉得自己精神饱满,不管多累,换上红裙子就能多做事情。

    这些穿红裙子的农家女创业者们对自己评价的一致性很高,她们自我评价的关键词往往是:勤劳、认真、有担当、积极向上、互相帮助、有闯劲、不怕输、能吃苦、雷厉风行、说到做到、不愿给别人添麻烦、脾气急躁……

    她们都说自己菜炒得好,操持家务也是好手,还愿意陪孩子。胡学琴公司的事情再多,每晚都会哄6岁的小儿子入睡。高英靠打拼在广东成为五金厂合伙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返乡创业,很大原因就是不想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万琴棋四年级的儿子个头快赶上她了,还是很黏她。万琴棋说,她不允许自己在儿子的成长中缺位。这个暑假,她专程带着儿子去欧洲。在朋友圈里,她发出和孩子相伴的照片后写道:成长,如此而已……

    贺胜春是平利县生猪屠宰加工厂的经营者。多年来,她向贫困户提供仔猪,再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她们“通过‘协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把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并且以布置订单种养、入股分红和吸纳就业等形式进行精准扶贫”。

    王秀梅的绞股蓝产业基地也为小仙河不少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增收机会。65岁的老唐和老伴多次想请她去家里吃饭,都被婉言谢绝。后来,老两口把做楼梯的竹竿、大木头横在山上的柏油路中间,车过不去,王秀梅只好和员工下车到老唐家吃饭。老两口新杀了土鸡,和竹笋一起炖,还有一些和酸辣子一起炒,王秀梅吃得格外香。

    2017年,女子创业协会会员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种养、配股分红等方式,带动1248户3869个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2018年带动贫困户1500户4500人。(刘勇 陈力/写文)

【编辑:贾志强】

1 2 3 ... 8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