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能不能在河边洗衣 事关文明追求

发布时间:2018-08-16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默城

  未来环保治理的症结就在于细节,细节才真正关乎品质。尤其对于水质环境而言,更要有一种“洁癖”的精神,要谨慎再谨慎。

  ---------------------------------------------------

  在黄山市中心城区的新安江畔,每天早晚时分,总会出现市民洗涤场景。城管队员每天早晚都会沿河巡逻,劝导市民不要洗涤。对此,当地市民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有些市民表示,“洗衣粉基本无磷,我们都洗了几十年了!”也有市民表示,沿江洗涤是一种生活习惯,“水质保护应该控制企业污水排放。”(《新安晚报》8月14日)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河边洗衣,古便有之,传承到现在,很多地方依然保存着这种习惯,甚至成为一种传统。河边洗衣的存在,也让地方多了几分烟火气,更有市井气息。但是,如果传统和习惯与新的时代文明相悖,那就难逃被消解的命运。

  “河边洗衣”现象,便是如此。虽然很多市民已经习惯这种事情几十年,但随着现在对环境保护以及水质情况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品质生活的推进越来越快,相对而言,减少甚至坚决规避“河边洗衣”现象,便是一种理性选择,也是一种文明追求。

  有人会说,担忧河边洗衣污染水质,主要在于含磷洗衣粉所造成的磷污染,可现在的洗衣粉基本无磷,所以没必要在河边洗衣这事上大惊小怪。但是,“基本无磷”不等于“全部无磷”,就拿新安江来说,每天人来人往那么多人来洗衣,谁又能保证他们每人用的都是无磷洗衣粉?其次,无磷洗衣粉的优点确实在于环保,但并不意味着其完全没有污染,只能说其对环境水质的污染较含磷洗衣粉轻。再者,衣服中的污渍也有可能污染水质。所以说,在河边洗衣,无论怎么看,都难掩对环境水质的伤害。

  一些市民认为,与其过于纠结沿江洗涤,不如把心思放在控制企业污水排放层面,这才是重中之重。企业污水排放自然是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但阻止沿江洗涤污染,并不能佐证相关管理部门没有重视企业污水治理的问题,不存在“顾此失彼”的状态。

  进一步说,大污染和小污染本质上并无区别,都是环境保护中所要面对的敌人,都需要坚定地去规范整治。而且,未来环保治理的症结就在于细节,细节才真正关乎品质。尤其对于水质环境而言,更要有一种“洁癖”的精神,要谨慎再谨慎。毕竟越有“洁癖”,水质环境就越好,未来的生活品质就越高,所能达到的文明层级也就越高。现在,西湖等地都禁止游客洗澡,也是这个道理。

  城管劝导河边洗衣遭怼始终只是表象,还是要明朗“洗衣文明”的真正追求。但是,追求的过程中也要避免盲目激进,改变民众的传统和习惯不能操之过急。

  就新安江畔洗衣这事,有市民建议,屯溪区对江水深的河段设护栏等,在江水浅、水流动好的区域设一些固定洗衣点,满足洗涤需求,这样的劝导效果可能更好。如此,河边洗衣的污染程度会进一步减轻,同时,也要强化河边洗衣污染的宣传,待条件真正成熟后,便可真正杜绝河边洗衣现象。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