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翻版死亡游戏来袭?真正的症结不止在网络

发布时间:2018-08-21 0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默城

  对这种具有伤害属性的游戏,应有最高程度的警惕。即使其还处于萌芽状态,也不应该有丝毫懈怠,毕竟青少年安全是不可践踏的社会底线。

  -------------------------------------------------

  据《青年参考》报道,最近,通讯软件WhatsApp上一款名叫“Momo”的游戏引发全球关注。使用通讯软件时,“Momo”会主动与你对话,怂恿你参加一项挑战。“Momo”是一个社交媒体账户名称,其头像是一个长着鸟腿的怪诞女子的雕塑照片。迄今为止,至少有一起自杀事件与“Momo”相关。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Momo”很可能成为“蓝鲸”的变种。

  蓝鲸游戏,很多人应该不陌生。它是一款俄罗斯死亡游戏,参与者主要是10~14岁青少年,参与者加入后,会受到组织者的摆布,必须完成50个任务,最后几项任务,往往是“自残、自杀行为”。参与者加入后,如果不再愿意接受任务,会被其他参与者或组织者威胁、恐吓。这款死亡游戏在2017年出现在国内的社交平台,也伤害了一些国内青少年。最近就有新闻报道,12岁女孩因害怕“蓝鲸游戏”不敢单独睡觉。可见,这样的死亡游戏仍在网络的隐秘地带肆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在,翻版的蓝鲸游戏“Momo”又在国外浮现,借挑战之名怂恿用户使用暴力甚至自杀。其本质上也是“死亡游戏”,社会危害性极大。有人却认为,这款新游戏还在国外,没有流入国内,且目前疑似只造成一起自杀事件,离我们还太远,不必过于惊慌,也不必过于在意。

  但是,要知道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信息通达、传播便捷是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可能这游戏昨天在国外蔓延,今天就成了国内互联网的常客,“蓝鲸游戏”当初的流入,便是最典型的例证。所以,对这种具有伤害性的游戏,应有最高程度的警惕。即使其还处于萌芽状态,也不应该有丝毫懈怠,毕竟青少年安全是不可践踏的社会底线。

  不过,“警惕”这两个字总让人觉得是一个较为模糊的应对字眼,并没有指出明晰具体的应对路径。所以,问题来了,面对翻版“蓝鲸游戏”来袭,除了警惕,我们还能做什么?

  若要回答这一问题,还是要明晰“蓝鲸游戏”们风行的社会土壤。有理性的人看到这种奇葩的死亡游戏,嘲笑一番并积极主动规避是常态。其实,这类游戏本身只是一个引子而已,真正的症结不在于游戏,而在于游戏所相对应的“现实诉求”。“蓝鲸”的始作俑者落网之后,该游戏依旧在蔓延,便是这种状态的有力证明。

  说白了,所谓现实诉求的关键,就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宏观地看,可能是复杂的社会大环境,给青少年造成了很多难以承受的压力;具体来看,遭遇家庭困境、社交困境和社会暴力困境,也会伤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在这些情形之下,青少年缺乏合适的宣泄口,因此,“蓝鲸游戏”们便钻了这个空子,进而承载起这些青少年所谓的“现实诉求”,直到酿成悲剧。

  除了对诱惑唆使年轻人自杀的行为进行立法定罪,对这类游戏进行强化监管,加强劝导青少年远离这类游戏的教育外,“我们还能做什么”还要聚焦于对青少年的现实呵护与关爱,用多元化路径让青少年感受到社会的阳光和爱意,并使之对“伤害自我”的游戏和行为,产生强烈的排斥意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