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英语、准备考研、提高生活技能——

大学生暑期怎么“充电”

发布时间:2018-08-20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广西师范大学 麦翠莹 赣南师范大学 官文文 吉林大学 钟玉晨

  暑期备考。玉林师范学院 黄慧慧/绘

  转眼,暑期已过大半,距离江西一所高校的“屠雅女孩”(意为“备考雅思的女同学”)方圆的备考时间已不足10天。疯狂刷题的同时,她偶尔也会出现懈怠心理,“看着朋友圈,大家都在晒图分享自己丰富的假期生活,非常羡慕。学生时代的假期实在珍贵,我希望在这个阶段能以学为主,给自己带来改变。”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向全国663名大学生发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受访大学生利用暑期超过一半的时间给自己“充电”,包括学英语、准备考研、提高生活技能等。

  为出国留学,暑假学英语

  为了能在9月顺利申请到国外学校的交换项目,方圆必须在8月下旬就确认自己的雅思成绩,时间非常紧张。在她看来,雅思考试不仅注重基础性,也要有一定的应试技巧。方圆在辅导机构报名了口语和写作课程,“学费实在太贵,我只上了5次课,就决定剩下的内容自学完成。”离开辅导机构后,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晨读,8点半去市图书馆做一套真题,午休之后开始练习写作或听力,晚上会定时关掉手机,以防受到各种社交软件的诱惑。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出国留学规模的持续增长。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12%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会利用暑假学英语,以准备各类英语考试。

  为了申请国外高校的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四川一所高校的兰雅纯也选择在暑期备考雅思。她在暑假前就报名了考前集训班,以准备7月末的雅思考试。由于天气原因,集训班改为线上授课。失去了良好的线下集体学习氛围,加上自我管理不严,兰雅纯的第一次考试以失败告终。“那次考完试之后,我觉得如果剩下的时间再不努力,之前所有的努力就都荒废掉了。”吸取经验教训,调整心态和改变学习方法,对她接下来的备考至关重要。“现在,我已经根据老师的建议对之前的学习计划做出修改,加大做题量和记忆量。特别是在薄弱部分,比如单词方面,我会更加注重背单词的效果,而不是只求完成每日背单词量;并且在做阅读的同时,记忆文章中的单词等。争取能在下一次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兰雅纯说。

  陈佳榕是广东一所高校的学生,她利用暑期到一家口语机构学习。“我认为口语机构教给我的,不只是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在口语机构,她认识了许多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口语训练课让她与同学们也有了许多交流机会。“我之前是个比较内向的人,但是提高口语能力,就应该跟别人交流,才会有进步。”借住在亲戚家的她,每天早上7点就必须起床准备去往口语机构,一直到晚上10点才下课回家。“我不怕辛苦,希望通过学习能够说好英语,将来出国看看。”她说。

  “在大学里,我平时课堂上就不太认真,所以现在很难做到长时间专注。因为没有持续学习的劲头,所以在任何时候学习起来都会觉得比较费劲。”方圆每日学习都免不了与自身惰性作斗争,“希望在暑假可以真正系统性地学习英语,全身心准备考试。”

  考研倒计时,暑假不松懈

  “暑假是复习考研的关键阶段,这两个月不用上课也没有杂事,我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复习考研中。”期末考试结束后,吉林一所高校的路宇没有回到家乡,选择留在学校复习。她认为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可以去教室或图书馆,非常利于自己投入复习。

  路宇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把自己的暑假安排得满满当当,包括整理专业课笔记、背英语单词等。因为暑期学校寝室装修,所以她和同学在学校附近合租了一处房子。“有10来个人合租,房间隔音非常不好,每个人不同的作息时间都会给我带来影响,卫生条件也比较糟糕。今年长春夏天格外热,一出门就是一身汗。”路宇有些烦恼。除此之外,她觉得自己还需要克服心理问题,“留校复习有时候会觉得坚持不下去,而且大学期间很久没有如此心情紧张和学习压力大了,需要调整和适应。”

  武汉一所高校的赖溪,也是留校复习考研的一员。“我打算报考金融学专业,这个专业竞争十分激烈,所以暑期一点儿都不敢懈怠。”她的复习进度一直有条不紊地推进,但是在遇到一些难解的题目时,联系老师有些不便,给自己的复习带来了困难。“我考研的科目中有数学,难度很大。有一次遇到一道题,参考书后的答案没有解题过程,而且上网搜到的解题方法也互相矛盾,所以想问问老师,但是正值暑期,老师们都不在学校,线上沟通又比较麻烦。”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34%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利用暑假复习考研。除了留校复习外,也有一些同学选择回家备考。

  四川一所高校的兰博为了获得更加全面的考研规划和指导,在上学期就已经报名了考研复习班。暑期来临,结束考研复习班课程的他选择回家学习。“对我来说,在哪里学习都差不多。”他认为,相比学校,家里的环境更为舒适,可以更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每天我会固定学习4到5个小时,重点复习数学和英语,这两个科目比较难,需要做大量的习题,所以利用暑假的时间好好攻克一下。”他说。

  “在家里学习生活环境会更加舒适,但是在家学习没有办法及时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复习的效率也会降低;在家学习自由度很大,自己复习会容易有所懈怠。” 同样选择在家复习的王思劼说。

  兴趣、技能两不误

  安徽一所高校的丁莎莎选择暑期学车,“刚开始是父母让我报名的,后来学着学着,我发现掌握一门技能也挺好的。”暑期学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等待过程中会被暴晒,加上人多,一个上午的时间,她可以练习两次,在车上的时间不足50分钟。“我们的教练经常嫌弃我们反复犯同样的错误。不过我可以理解,他只是对我们严格要求,希望我们尽快完成学习。”丁莎莎觉得用两个月的时间掌握一项生活技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程文清觉得“暑假给了我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她在学校练习小提琴时,偶尔会被室友吐槽,在暑假期间,她远离了这些负面评价,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拉小提琴,是我凭借喜好做的事情。我不要求自己做到多好,也不会为了获得等级证书去练习,我只是想对自己的爱好负责到底。”她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14%的受访大学生会在暑期学车,13%选择学习烹饪,28%选择学习自己喜爱的乐器等。

  江西一所高校的石钰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晒练字、看书以及背单词打卡。她偶尔会看书看到凌晨1点,在石钰看来,练就一手好字,在以后工作中能给别人带来好的印象。“之前暑假无所事事,荒废了不少时间,这次希望拥有一个充实的暑假。”她说。

  “在学校上课时,还是太忙了,我只能在暑假学习自己喜欢的尤克里里,利用暑期去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梁智慧表示,自己喜欢的东西,他愿意花时间与精力去学习,学起来也会有动力。

  大学生暑假忙“充电”不是一件坏事,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贾黎威表示,要针对不同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同时不能偏离未来的择业方向。“暑期无论是选择学英语、准备考研还是培养兴趣爱好,都应该根据自己在大学入学就制定好的目标来进行。”她说。

  在她看来,暑期对考研学生来说是黄金时期,“现在考研人数日益增加,一些同学没有确定自己的需要就盲目跟风考研,目标不坚定,加上假期的诱惑,最后结果往往不理想。”她建议,首先必须端正心态,树立考研决心;其次要制定阶段性的学习目标,这样才有利于提高暑期学习效率,达到想要的效果。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路宇、梁智慧为化名)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