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宁夏八百七十四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一张网”办成一揽子事

发布时间:2018-08-20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开栏的话: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塞上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大好局面的缩影,也成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践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典范。

  本报从今天起开辟“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专栏,力图从不同角度全面、细致报道自治区成立6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述宁夏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发展故事。

  ------------------------------------------------

  “过去办老年证,老年人得走十几里路去县上认证,现在只要在村里扫扫身份证就成了,就是几分钟时间。”今年3月以来,作为宁夏银川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的村级代办员,王森林已经为全村老少代办了300多件事。

  “现在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大多是老人和孩子留在村里,此前大伙要办个事,确实不方便。”王森林介绍,今年他们村设立了村级代办办事点,村民办事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身为村委会主任的他兼任了村级代办工作的代办员,帮助大家办理老年证、养老金、“学生娃”的证明以及户口等有关手续。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鹏介绍,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体系化。由村级代办员帮助村民在网上办理事务,通过系统对接、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874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依托五级政务服务体系,使部分民生事项延伸到村级代办,40个事项实现不出村办理,其中老年证、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待遇核准等6项民生事项实现全区通办,其中5项实现“零”材料办理,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的愿望。

  王森林就是代办员之一,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他会上门服务,帮助村民完成办件量较大、涉及面较广的事情。最近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发生在村民马海林家的事。

  “马大爷是村里的困难户,儿子出了意外,女儿也嫁出去了,他和老伴看着个小娃娃。”王森林说,马海林搬到村里很久了,但户口一直没有迁过来,如果要办理手续必须要到户口所在地办理。得知他正为户口问题发愁,王森林主动找上门了解情况,并在网上为马大爷一家解决了户口问题。

  目前,这样的代办点已经覆盖宁夏2766个村庄,代办员大多由村“两委”干部担任,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有的代办员由大学生村官担任,有的还会聘请专门的代办人员。宁夏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基层村干部相当于“万金油”,“过去村民要跑到镇上办的事,现在不出村就可以办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近4个月内乡镇办理52万件事项中,其中有23万件是以村级代办的形式受理的。政务服务体系覆盖区市县乡村五级,自治区和28个市、县(区)及宁东管委会均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所有乡镇均设立了民生服务中心,92.7%的行政村设有便民服务代办点。

  在互联网端,各级行政单位政务服务中心、代办处的办件量均有着简明清晰的数据公示,责任到人。以宁夏闽宁镇原隆村为例,3月以来该村村级代办数达到1145件。通过办事数量的公示,对行政单位进行考核,人人都能在网上看到考核结果。

  近年来,宁夏围绕“三主三化”工作思路(以实体大厅为主阵地,以互联网政务为主方向,以五级贯通为主抓手,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体系化)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到底”。全区80.4%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着力推进与各专业审批系统对接整合,初步整合投资在线、人社、水利、税务、公积金等9个系统,与自治区公安人口库完成对接,建成住建、司法、公安、工商等21个旗舰店,局部实现“一号登录、一网通办”。

  同时,自治区政府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事项按行使层级派发到市县(区)及乡镇(街道),300万个数据信息同步录入“一张网”,实现了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统一管理,杜绝手续不一、部门职能不明确问题。

  本报银川8月19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