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双创”硬科技创新突出 发展呈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8-10-09 13: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707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4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左右。中关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新兴领域实现总收入1.9万亿元,占总收入的81.2%。”

  以创新创业为特征的新经济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支撑,以前沿技术为引领的新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今天,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开幕式上,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说。

  王英建是代表北京市政府来介绍近几年北京市“双创”发展情况的。据他介绍,近几年,北京双创不断迭代更新,呈现出六个方面的协同转变,而从单点创新创业向生态链协同创新转变、从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软创新向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硬创新和软硬协同方面转变是其中突出的特点。

  这些转变都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作支撑。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汇聚2000多家国内外优秀创新创业机构,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新高地。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0.24万件和6.24万件,增幅分别为17%和20%,技术合同成交额2063亿,同比增长25.2%,北京入选全球高背景科学家占全国的36%,达到90名。

  王英建说,未来,北京市将进一步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的引领作用,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提升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主阵地,让科技有市场,让创新有环境,让创业有支撑。

  具体到本次全国“双创周”,王英建表示,北京会场将按照“一主四辅多点”三个层次在全市举办120余场双创活动,政府搭台、创客唱戏,突出创新创业者的主体地位,突出硬科技创新,突出服务功能,突出高质量发展,把“双创周”办成创新创业者的黄金周,让创新创业者唱主角。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