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文在寅:年内有望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

发布时间:2018-09-26 17: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正在美国访问并参加联合国大会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地时间25日表示,韩朝美已基本就尽早发表终战宣言达成共识,年内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自今年4月“文金会”、6月“特金会”相继举行后,韩朝美三方对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结束敌对关系的必要性逐渐形成了共识,但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终战宣言发表的顺序上,却陷入巨大分歧。

    美国政府坚持要求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应先于终战宣言发表,朝鲜方面则认为,朝方已经兑现了移交美军遗骸等在“金特会”时做出的承诺,美国也应履行承诺签署终战宣言。朝鲜还认为,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对于推进半岛无核化必不可少。韩国方面认为,“先发表终战宣言、后履行无核化措施”,是打破当前半岛问题僵局的重要对策,建议先发表终战宣言,在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后再签署和平协定,同时重新定位朝美关系。

    9月25日,文在寅在美国表示,在今年6月举行朝美首脑新加坡会晤期间,金正恩委员长与特朗普总统就朝鲜无核化、归还朝鲜战争美军遗骸、结束敌对关系、建立全新朝美关系等关键问题达成共识。他说:“虽然无法强求同时执行这些内容,但大致上需同步落实到位。”

    文在寅表示,为了尽快推动半岛无核化,美国也需要采取相应措施,而朝方要求的相应措施之一就是“发表终战宣言”。因而韩方认为,美国需加快推进终战宣言。文在寅说:“朝鲜认真采取一定程度的弃核措施后,无核化能否成功取决于美国能否迅速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美国能加快行动,无核化步伐就同样能够提速。”

    文在寅同时呼吁美国尽快松绑对朝制裁,认为朝鲜近期已采取了一些无核化措施,并在9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第三次“文金会”期间重申了无核化意愿,美国也应采取相对应的举措。文在寅还表示,即便放宽对朝制裁后朝鲜有违约行为,也可重新实施制裁。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