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韩美会谈未发布有关年内发表半岛终战宣言的消息

发布时间:2018-09-25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9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结束为期3天的访朝之行回国后,在首尔朝韩首脑会谈主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介绍了访朝结果。

    就朝韩希望年内发表终战宣言一事,文在寅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相关内容会在24日美韩首脑会谈上具体讨论。他在答记者问时强调,终战宣言是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和敌对关系的政治性宣言,是日后启动和平协定谈判的出发点。在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后再签署和平协定,同时重新定位朝美关系,这就是韩方对于终战宣言的立场。文在寅还说,和平协定在朝鲜实现无核化的最后阶段才会签署,之前则维持停战机制。因此,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地位和驻韩美军驻军必要性等不受任何影响。

    前美国政府朝鲜事务特别代表约瑟夫·尹于6月29日在首尔演讲时称,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为时尚早,应该与和平协定同步推进。他说,缔结和平协定需要4个当事国以及联合国参与进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缔结和平协定方面尚无任何动向的时候,就发表终战宣言很困难。

    6月12日朝美首脑会谈后,7月6日至7日美朝高官实现了第一次继续交涉。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在与蓬佩奥会谈时提出,希望在《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的7月27日发表终战宣言。美方没有接受,认为第一步应该是朝鲜提供核计划的申报材料。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网站7月23日对美国突然改变立场并拒绝同朝鲜发表终战宣言进行了批判。该网站指出,韩国不应对此事袖手旁观。今年4月,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宣言指出,朝韩要在今年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之际,发表终战宣言,最终目标是将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朝鲜认为韩国有义务说服盟友美国转变立场。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当日再次表示“今年发表终战宣言是韩国政府的目标”,“关于时间和形式,还需要和朝鲜、美国方面紧密协商”。

    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赴纽约出席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的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首脑会谈。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显示,此次韩美会谈并未发布有关年内发表终战宣言的消息。朝美能否像韩国设想的那样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有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终战宣言与和平协定是两个概念。宣言的话两家就可以发表,签署和平协定则需要当时《朝鲜停战协定》(全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1953年7月27日于板门店签署)的所有签字方参加。出于自己的战略考虑,美国今年年内预计不会依照韩方的设想走得那样快,因为朝美的政治互信还没有建立。美国目前还一再主张对朝进行施压、制裁。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条件尚未成熟。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