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学习成绩、校园安全、手机上瘾,成家长焦虑三大主因

发布时间:2018-09-17 12: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新玲) 学习成绩、 校园安全、手机上瘾成为造成 家长焦虑的三大主因,这是9月16日,“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 共同发布的一项调查中的结论,除此之外,学区房紧随其后成为焦虑爆发点之一。调查显示,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状态,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最为焦虑,进入初中、高中、大学阶段则依次出现下降趋势。

    这份名为《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 的调查对象是70后 到90后家长,有效问卷3205份,调查内容涉及 社会环境、教育资源、家庭关系及父母成长等四个 方面。调查 发现,超半数家长受到学区房影响感到焦虑,90后家长已开始为孩子教育“未雨绸缪”;隔代教育焦虑问题凸显,80 后“二胎”焦虑处于较高水平;75%家长为自身发展感到高度焦虑。

    让调查者感到吃惊的是,近半数被调查家长表示可接受的教育花销为家庭收入的40% 。在性别对比上,中国妈妈比爸爸在孩子教育上投入更多 时间 精力,妈妈更愿意为孩子教育支付更高费用;近七成家长认可课外培训,45%家长看好“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九成家长认为软实力比分数重要,关注孩子综合能力培养;3-6岁被认为是最适合开始学习英语的年龄 ,18-22岁则是最被接受的出国年龄

    “精细养娃的时代,家长确实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次调查的目标就是从不同维度展示中国家长焦虑现状,引起社会对于这个问题的关注,分析焦虑背后的原因,探寻具体解决方案。”智课教育合伙人、家长成长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高燕是报告的发起人及解读者,她认为 ,“解决家庭教育焦虑的核心是要把孩子还原为拥有独立人格的人。面对孩子,家长需要认识孩子独有的特点,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尊重孩子独立的想法,支持孩子合理的决定,欣赏孩子努力的成果,呵护孩子敏感的心灵。”

    9月16日,在“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举办的“2018首届国际教育家长汇”上, 著名心理学者、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 博士分析了家长焦虑的主因:“大多数父母焦虑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在诸多比较环境中迷失教育方向,从而失去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开始变的焦虑不安。焦虑的父母都伴随着很强的控制欲,包办和控制孩子的一切,孩子没法自己探索学习新技能,不能自主做选择,很容易成为生活的低能儿。此外,焦虑使父母很少鼓励孩子,容易使孩子陷入自卑情绪,难以融入集体中。”

    张怡筠 建议 父母 要 在情商教育中扮演“牧羊犬”的角色,接纳孩子的坏情绪,设立规矩,教导孩子找到情绪解决的方案,从而将孩子培养成为独立自主、有幸福力的情商高手。她认为,父母需要成为孩子的情商教练,并给出了家长抗焦虑的三个方法:第一,家长要充值情商,hold住育儿压力;第二,升级目标,培养未来的孩子;第三,赋能孩子,拥有未来的胜任力。家长要帮助孩子热爱学习,面对孩子的学习挫折,做出积极的解读和反应。真正接纳和欣赏与自己不一样,与别人不一样的孩子,潜移默化地熏陶孩子,培养其面向未来世界的能力。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