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8-09-06 06:36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

  习近平强调,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闭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进一步充实丰富,成为中非团结合作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尼日利亚是非洲大国,也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我高度重视中尼关系发展。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方赞赏尼日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继续同尼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欢迎尼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尼方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能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助力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将中尼合作打造成中非合作的典范。

  布哈里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峰会这一历史性盛会。论坛已经成为将为26亿非中人民创造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平台。尼日利亚将同论坛成员方一道,落实好北京峰会各项成果。尼方感谢中方为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支持。正是由于中方的帮助,尼日利亚才拥有了西非第一条城铁—阿布贾城铁。它充分体现了中国技术、中国质量、中国速度。尼方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将为非洲和中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尼方愿参与共建。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

  习近平指出,中马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呈现出强劲活力和广阔前景。双方要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中方支持马方维护稳定,发展经济,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马方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密切各领域合作,为马达加斯加实现经济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双方要就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埃里表示,祝贺习近平主席成功主持北京峰会。马达加斯加完全支持习主席提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要倡议和为此提出的各项举措,这为非中深化合作注入更多力量、更大活力。中国以实际行动体现对非洲的支持,这对非洲非常重要。马中关系建立在友谊和相互理解、互利共赢基础之上。马达加斯加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做中国对非交往合作的重要门户。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乍得总统代比。

  习近平强调,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幕,感谢总统先生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同总统先生多次会面,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中乍双方要乘势而上,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识为契机,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成果。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往来,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愿同乍方推进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扩大能源勘探开发合作,助力乍得加快工业化进程。中方也愿帮助乍方加强反恐和维和维稳能力建设。

  代比表示,祝贺北京峰会圆满成功。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多的非方领导人出席峰会,一个会议,大家欢聚一堂,进行兄弟般、朋友式的交流,探讨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令人赞叹。这反映出非洲国家信任习近平主席,信任中国,对非中伙伴关系充满期待,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面向未来,真实亲诚。感谢伟大的中国多年来对乍得国家发展的帮助,乍中合作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乍得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也欢迎中国的投资和技术,以不断深化乍中各领域务实合作。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

  习近平指出,感谢法基主席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作出的重要贡献。非洲联盟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中国一贯支持非洲联盟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在中非关系发展和中非合作论坛事务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近年来,中国同非洲联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和协调更加密切。中方愿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契机,同非洲联盟加强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安全合作,推进能力建设。中方坚定支持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提升非洲自主维和维稳能力,支持非洲联盟在跨国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引领协调作用。

  法基表示,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在习近平主席的引领下,非中关系找准了方向,走对了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也将助力非洲联盟实现《2063年议程》,一定会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非洲人民渴望幸福,没有和平与发展就不会有幸福的生活。中国已经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心,非洲人民不会忘记。非洲联盟愿同中国和论坛非洲成员方共同努力,落实好北京峰会共识,造福非中人民。非洲联盟致力于推进非洲一体化,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愿同中国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突尼斯总理沙赫德。

  习近平强调,中突传统友好,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突友谊不会变。当前中突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突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道路,支持突尼斯维护国家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要多走动、多了解,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方愿同突方继续推进有关重点项目,深化航天、旅游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沙赫德表示,祝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成功。这次峰会出席率高,成果丰硕,特别是制定了重要的“八大行动”,必将把非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突尼斯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加强双方在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突尼斯投资。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几内亚比绍总统瓦斯。

  习近平指出,感谢瓦斯总统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所作贡献,我高度评价总统先生在峰会上关于加强中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表态。

  习近平强调,早在几内亚比绍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时期,中几比两国人民就结下了深厚友谊。中方很高兴看到,近期几内亚比绍局势出现积极进展,我们真诚祝愿几内亚比绍人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中方赞赏几比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几比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贯尊重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自主选择。中方愿同几比方继续相互支持,深化农业、卫生医疗等领域合作,用好中非合作论坛和中葡合作论坛两个平台,将两国友好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

  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地方,特别是中西部省市加强对外交往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鼓励他们同几内亚比绍等国加强交往合作。

  瓦斯表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我这次访华去了地方。在湖南,我向袁隆平院士学习水稻种植技术,中国正在帮助几内亚比绍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我还去了重庆,这是时隔14年再次访问这个城市。我发现重庆又取得了新的巨大发展。我十分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多么希望我的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发展。几比方愿借鉴中国治国理政、减贫方面的经验,以这次北京峰会为契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同中国的合作。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

  习近平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成功,有力证明了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是中国的好朋友。我们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回到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2016年12月中圣普复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充分证明双方复交完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赞赏总理先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推动对华友好合作,中国将是圣普发展道路上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愿支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同圣普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相信两国关系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

  特罗瓦达表示,热烈祝贺北京峰会取得成功。这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首次参加峰会,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钦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举措,感谢中国始终坚定地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事实证明,圣普同中国复交的决定完全正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致力于与中国建立紧密关系,愿深化双方经济社会领域互利合作,助力圣普的发展。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

  习近平感谢姆南加古瓦总统和津巴布韦政府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所作的重要贡献,赞赏姆南加古瓦总统在峰会上表达同中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意愿。习近平指出,中国和津巴布韦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一贯支持津巴布韦政府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支持津方反对外来干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双方在新时期要继往开来,巩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进一步加强执政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津方发展振兴经济的努力,增强津方经济的“造血功能”。双方要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领域,推动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姆南加古瓦表示,津中之间有着特殊友谊,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多年来对津巴布韦经济和民生提供的宝贵帮助,全力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措施,希望加强同中国投融资、基础设施、农业、通信、电力等领域合作。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乌叶海亚。

  习近平请乌叶海亚转达对布特弗利卡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感谢阿尔及利亚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所作贡献。习近平强调,中阿传统友谊深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加强战略互信和相互协调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中方愿同阿方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继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今年又是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暨非洲派遣医疗队55周年,中方将继续同阿方深化卫生领域合作,增进贵国人民健康福祉。

  乌叶海亚表示,昨天,我向布特弗利卡总统报告了北京峰会的盛况。他让我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热烈祝贺以及对中国支持非洲的衷心感谢。乌叶海亚表示,阿中关系历史悠久。阿尔及利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实现国家发展中得到中方宝贵支持,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紧密配合。阿方赞赏并支持北京峰会提出的中非合作新举措,愿以此次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契机,深化双方务实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

  习近平指出,中摩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4世纪,摩洛哥著名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就来到中国,沟通了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联系。今年是中摩建交6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新起点,同摩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摩方维护国家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视摩方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奥斯曼尼表示,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陛下高度重视摩中战略伙伴关系。摩洛哥赞赏中国致力于实现世界的和平稳定以及各国人民的福祉,认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重要和积极的力量。祝贺中方成功主办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对非洲的未来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是个极为重要和务实的讲话,在非洲产生了极大反响,将有力促进非洲的发展和非中合作。摩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各项非中合作措施,感谢中国长期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将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伊本·白图泰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摩洛哥愿成为21世纪“一带一路”合作的强有力伙伴。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般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个在“熊猫血”群体中的响亮名字——“熊猫侠”。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