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浙江用交响乐咏诵浙东唐诗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01 13: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浙东唐诗之路大型咏诵交响套曲。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剑平 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8月31日晚上,浙江省音乐厅举行浙东唐诗之路大型咏诵交响套曲。一曲节选唐代诗人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作品的合唱,拉开了整场交响乐的序幕。

  本次演出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厅和新昌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用交响音乐的艺术形式,来表现“浙东唐诗之路”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和精神之美。

浙东唐诗之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剑平 摄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战略部署。主要指从杭州钱塘江开始,沿浙东运河经绍兴、上虞,溯曹娥江及其上游新昌江(古称剡溪),经嵊州、新昌、天台、临海、椒江以及余姚、宁波、到达东海沿岸的人文之路。

  据统计,有451名唐代诗人在这条人文之路上留下了1505首唐诗。宋、元、明、清代文人雅士追寻先贤足迹,同样留下了精美的诗篇。

  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浙东唐诗之路是由新昌学者竺岳兵先生在1990年中国首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出的,1993年8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多次论证正式确定。此后,浙东唐诗之成为中国文学史上一个专用名词,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又一条文化古道。新昌为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段,450余位唐代诗人的足迹到达新昌县内的天姥山等秀山丽水。

  2014年,新昌县委宣传部和浙江交响乐团合作,由时任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为创意、文学脚本创作,邀请著名作曲家崔炳元作曲,历经一年多的调研考察和倾心创作大型咏诵交响套曲唐诗之路,并入选浙江省第九批文化精品扶持工程,2017年列入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浙江省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说,交响套曲以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为主线,选用了16位诗人的17首诗歌,将李白、白居易、杜甫等著名诗人的相关作品,按对浙东的向往、对山水的吟咏,对魏晋的追忆、对民俗风物的探寻和对山河变迁的沉思等多个方面,分六个章节,通过交响乐演奏,诗词朗诵、独唱、合唱,以及舞台大屏展现等形式,将唐诗、交响乐、浙东山水融为了一体。2015年4月新昌举行首演后,先后在北京、西安、上海、广东等地作了巡演,用交响乐等方式来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文化副刊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