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科学家发现一新型水稻种质“小薇”

发布时间:2018-08-28 17: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该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种质创新团队近日发现了一种新型水稻种质“小薇”,该水稻可以像双子叶模式植物拟南芥一样,在实验室内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和筛选。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分子植物》上。

    水稻作为单子叶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模式植物,在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不过,与同为模式植物的拟南芥相比,水稻的生长及相关基础研究,需要较大的室外大田或温室,而且其较长的生长周期和对自然环境的高度依赖性,也制约了其生物学基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水稻研究所科研团队经过10余年的攻关,通过EMS诱变和遗传突变筛选,获得了一种新型的水稻种质“小薇”,该类型品种具有生长周期短、株型和生物量小、空间利用率高等优势,可以在实验室内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和筛选,并且实现表型精确鉴定。

    该团队负责人表示,“小薇”的发现,可以促使更多的生物学家选择水稻为研究对象来开展基础研究,不仅可以为大田作物提供范本,也为林木等植物的遗传学研究模式提供理论参供。此外,在“小薇”中鉴定的有利基因型,也可通过常规的杂交、回交的方式应用于水稻分子育种。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