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见证网络改变生活 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发布时间:2018-08-23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邝博文

  很久以前,在网店还被人们一本正经地称作“电子商务”的时候,我就萌生过将来要开一家网店的念头。那时,我刚上初中,正处在青春叛逆期,对学校里的课程兴趣有限,而对电脑和网络充满好奇,整天琢磨着怎么能靠这些好玩的高科技玩意儿做出一番事业。这样的幻想,陪我走过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也让我积累了许多IT知识。

  后来,叛逆心渐渐消退,我开始好好学习、认真高考,考入了一所还算不错的大学,读了一个八成会进入国企工作的专业。然而,奇妙的是,似乎已经“成熟”了的自己,真的做起了自己初中时幻想过的事情——成了一家网店老板。

  其实,我开始经营网店,是有些偶然的。大三时,一位和我关系不错的大四学长突然找到我,说学校发的毕业文化衫太丑,他们一群同学想自己定制一批,只是如果订单量小,服装厂不愿意做,而订单量大,他们又用不了。当时,我正好是学校内部论坛的管理员,这位学长便问我,能不能想想办法,在学校里叫卖一番。结果,我在论坛里一问,发现有兴趣的人还不少,于是,为了方便交易,我在淘宝上注册了一家小小的店铺,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电子商务”活动。

  一开始,我只是想给学长帮帮忙,没想到,短短两周时间,几百件文化衫便被抢购一空。看着不断增长的“营业额”,我突然发现自己心中熄灭多年的那团火被重新点燃了。只不过,当年那颗火种的名字叫做“叛逆”,而如今,它则升级成了“创业热情”。

  在业绩的鼓励之下,我下定了一个决心,那就是一定要把网店做得更大、更强。最早,我倒也没想以此为业,只是觉得这家店铺在校园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是伙同学长和另外几位好友扩展了一番业务范围,在第二年同时上架了定制文化衫、定制校服熊、毕业纪念手机壳和毕业纪念戒指。但是,当我看到那么多同学抢购产品时,我突然意识到,这不仅是一群学生的自娱自乐、小打小闹,而更是一片未得到充分重视的商业蓝海。

  终于,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一份看起来稳定而充满前途的国企Offer,而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网店经营之中。

  如今,5年过去了,当年的一群小伙伴,如今已经正式注册了有限责任公司,成了“合伙人”,而当年的一家淘宝店,如今也成了一个业务范围跨越多所高校、并有多方代理的校园纪念品定制平台。

  这样的成绩,似乎证明了当年的决定并没有错。但是那时,对于未来能否成功,我心里却并没有多少底。幸运的是,我拥有虽然不理解但还是决定支持我的父母,拥有愿意对我的创业提出诸多建议的导师,拥有一群坚定地和我站在一起的同伴。这些人的鼓励给了我勇气,最终让我迈出了这艰难的一步。

  有时我也会想,如果当初创业失败了,今天的我又会如何?我会不会追悔莫及,又会不会自暴自弃?在经营网店的几年时光里,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电子商务的内涵,在第一线接触了“互联网+”对网店产业的影响,直观地看到了一代又一代大学生高速迭代升级的消费需求。就算最终我没有赚到钱,就算我们在竞争中输给了对手,我们损失的也不过是一些本来就要用来增长见识的青春时光,而我们得到的,却是许多宝贵而且独一无二的经历和实践知识。如果当时的我接受了那份象征着稳定生活的Offer,我永远都不会与这一切结缘。

  和我上初中的年代相比,今天的互联网服务,早已从前沿科技变成了某种新的生活必需品,能够亲自见证这样的转型,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遇。通过当年的一家网店,我抓住了属于我的第一个小小机遇,但我丝毫不敢懈怠,依然总是紧密地关注着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动态,因为我知道,属于我们的时代,其实才刚刚开始。

  (作者为电子商务从业者)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