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江苏组团式医疗援助新疆克州

“润心计划”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07-10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雪梅 李润文

  6月27日一大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克州医院”),努尔沙娜提·玛坎为两岁的小儿子哈纳特穿上崭新的T恤衫,一家人围着他亲了又亲,哈纳特就要接受“修心”手术了。

  10时20分,哈纳特被护士抱进了手术室。专程从南京赶来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顾海涛带领麻醉、超声、护理等医务人员已经为手术做好了准备。

  努尔沙娜提·玛坎告诉记者:“孩子刚出生时经常哭闹,后来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时我真的很害怕,天天哭。怎么会这样呢?听说得了这个病,孩子长不高,不能跑步和运动,治病费用得十几万元。”

  援助克州医院的江苏医生给她带来了曙光,哈纳特被列入第十二期“润心计划”救治名单中,免费治疗。

  两小时,顾海涛成功为哈纳特实施经胸小切口食道超声引导下室缺封堵伞封堵术,3天就能出院。

  “润心计划”是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开展的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项目,目前已经有110名心胸疾病患者接受了免费治疗,免费项目也从先天性心脏病扩展到了肝肺、肺病。

  《玛纳斯》献给救命恩人

  去年4月的一天,克州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办公室响起了铿锵有力的《玛纳斯》歌声,歌者是多来提·卡热,她穿着节日的盛装,用歌声感谢救命恩人张石江教授医疗团队:“谢谢你们,让我还可以再唱心爱的《玛纳斯》。”

  多来提·卡热是一名柯尔克孜民族史诗《玛纳斯》的传唱艺人。这两年她的歌声却越来越少。

  2016年5月,她从马背上摔下来后到克州医院就医,被诊断出心脏动脉瓣、二尖瓣和三尖瓣严重狭窄伴关闭不全,病情十分严重。

  “我稍微一活动就会气喘吁吁、嘴唇发紫,但没想到是这么严重的心脏病,我都打算卖房子去乌鲁木齐看病了。”多来提·卡热说。

  在病痛中挣扎的多来提·卡热收到了“福音”——成为“润心计划”第一位受助者。

  2017年2月,江苏省组织20名医生对口支援克州医疗卫生事业,这些医生是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8家三甲医院的专家,他们进驻克州医院各个科室,实施组团式医疗援助。

  专家团利用节假日开展“医疗大巴扎”服务,下乡给农牧民义诊,他们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在帕米尔高原是高发病,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克州医院院长丁强介绍说:“在一所小学,我们对1000个孩子做筛查,发现其中有39个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

  为此,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线指挥部决定整合资金和技术,推动江苏8家三甲医院与克州医院联合实施免费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润心计划”。

  这一计划将用3~5年时间,重点为克州中小学生进行免费先心病筛查,每年组织6~8期为50~60位心脏病人实施手术。

  援疆专家组先后启动“江苏医疗大巴扎”“春蕾行动”等义诊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到边远乡村、边远牧区、边防哨所开展义诊活动18次,累计义诊5000多人次。

  12岁的聋哑小男孩沙根别克就是在义诊时被发现的。3月3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疆专家刘济生教授(现任克州医院副院长)带领医疗团队在特殊教育学校义诊时,查出沙根别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

  4月10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王俊宏和克州医院医生许天宝为沙根别克做了“修心”手术。

  丁强介绍说,前方医生义诊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后,根据患者病情安排手术时间,指挥部从江苏各家医院抽调专家定期来克州集中开展手术。

  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沈振亚参加了4期“润心计划”,为28名患者成功做了心脏手术,“能为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做一点事情,尽一点微薄之力,这是很值得的。”

  为克州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团队

  作为一名从医19年的柯尔克孜族医生,44岁的卡德尔江·木沙将“润心计划”视为自己技术成长的“里程碑”。他已独立完成了11台心脏手术,而此前,他从未做过这项手术。

  在克州医院,和卡德尔江一样因“师带徒”得到手把手带教,并已能独立开展工作的医生还有35人。

  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的目标是以“润心计划”为抓手,培养一批包括手术、麻醉、心脏B超、重症护理的优秀人才,给克州医院留下新技术、新理念。

  2017年8月,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与克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协议,8家省属医院分别与克州人民医院9个科室实施“院包科”、师徒结对子,克州医院选派30余名医生赴江苏进修学习。

  去年7月,许天宝被选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学习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术,和王俊宏结对。

  “现在喀什医院都请我过去会诊。”许天宝骄傲地说。近一年来,他已独立开展了300多台心内科介入手术。而此前,克州医院心血管介入技术基本是一片空白。在王俊宏的指导下,许天宝还成为全院首个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医生。

  手把手的带教、毫无保留的授课,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克州医院心血管科整体诊治水平快速提高。截至目前,克州医院开展了22项新技术、新项目。

  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关永健认为:“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不仅有效缓解了医疗战线专业人才资源不足的状况,更为克州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团队,从‘骑自行车带人’变为‘教会别人骑自行车’,把‘输血’真正变成‘造血’,留下技术,克州百姓才能持久地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帕米尔高原

  援疆期间,武科选医生多了个“儿子”——4岁的买热木别克。

  去年3月,买热木别克因感冒到克州医院就诊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援疆医生不仅为他免费做了手术,还和他家认了亲。

  结亲是“润心计划”的一部分。江苏医疗组团援疆专家团与每一个“润心计划”的患者家庭“结对认亲戚,牵手成亲人”,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向更深层次拓展。

  武科选认了买热木别克做干儿子,给孩子送了一套玩具火车做生日礼物。去年年底,买热木别克的爸爸不慎受伤,武医生自掏腰包为他做了CT检查,开了药,电话随访直至病愈。

  武科选受邀去干儿子家做客,亲戚特地宰了一只羊,临别时送他一顶白毡帽,买热木别克的爸爸说:“这是我们最尊贵礼物,送给我的亲人。”

  在克州医院名誉院长、白衣圣人吴登云看来,“‘润心计划’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工程,援疆专家用自己的爱心,让各族同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唱响了帕米尔高原上最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