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竞评

顽强日本逼出“欧洲红魔”全部火力

发布时间:2018-07-03 04: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竞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曹竞

    可能有人料到了巴西拿下墨西哥的不易,但估计没几个人能料到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竟然真的会让“天台梗”险些继续下去。而原口元气和乾贵士下半时的两粒入球,在把夺冠热门比利时逼上绝境的同时,也逼出了本届世界杯淘汰赛最精彩的对攻战之一。

    比利时与日本的盘面对比,原本以为如同小学语文课本一样简单清晰,这场比赛也几乎被视为所有1/8决赛中最没悬念的比拼——比利时阵容豪华,实力强大,日本队尽管侥幸晋级16强,但并无能力给比利时制造麻烦,更何况他们还有对阵波兰队时最后十多分钟消极比赛的“黑历史”。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剧情竟然演变成了东野圭吾的悬疑小说。

    如果说上半时的剧情是以比利时狂攻不果、日本队伺机反击为主的话,那么,下半时第48分钟日本队仅两脚传递就由原口元气单刀破门,足见日本队准备之充分以及取胜决心之强。仅仅4分钟过后,日本队本届杯赛表现极为出色的乾贵士轰出一记世界波,竟然神奇地将比分扩大为2:0,相信如此出人意料的剧情完全不在专家预测之内。

    而终于被对手出色的足球表达能力震撼到的“欧洲红魔”,此时方才彻底觉醒。维尔通亨和费莱尼在5分钟之内的两粒入球,将比利时人生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此后的比赛完全是一场对攻大战,双方毫无保留,全情进攻,进球悬念一直保留,谁都不敢轻言胜负,即便补时阶段,日本仍有攻破对方球门的机会。但日本队的全线进攻,却给了比利时人展现闪电攻击的机会,他们在补时还剩不到10秒钟的时候,由门将发动进攻,形成以多打少,沙兹利门前推射绝杀。

    这是一场典型的高手对决。比利时涉险晋级可喜可贺,但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的战术素养、技术水平,不能不让人羡慕不已,他们不愧是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代言人。而在我们向这位近邻竖起大姆指的同时,不能不再次感慨,原本相差无已的中日两国足球水平,现如今为何会差距如此之大,中国足球为何会被日本足球甩出这么远的距离,其实,青少年对足球发自内心的热爱,把足球当理想而非工具的大环境,以及加强足球基础建设这个老生长谈的话题才是关键。没有播种如何收获?!没有对足球的赤子之心又怎么能见世界杯的海阔天空?!中国足球与其好高鹜远,不如从学习近邻开始吧。

    中青在线俄罗斯7月2日电

 

日本球迷在看台上打出《足球小将》的巨型Tifo为日本队助威。视觉中国供图

 

依照惯例,卢卡库在赛前为队友们鼓劲儿。视觉中国供图

 

酒井宏树(图右)在防守中铲断卡拉斯科的突破。视觉中国供图

 

阿扎尔(图中)带球强突日本队防线。视觉中国供图

 

日本队前锋原口元气奋不顾身抢点头球攻门。视觉中国供图

 

乾贵士的远射(图中)帮助日本队2:0领先比利时队。视觉中国供图

 

费莱尼(图中)高空轰炸让比利时队在5分钟之内将比分扳成2:2平。视觉中国供图

 

终场前本田圭佑的小角度射门没有能够让日本队再次领先。视觉中国供图

 

读秒阶段的绝杀让比利时队最终3:2逆转日本队。图为比利时队庆祝胜利。视觉中国供图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