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太原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8 1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深化“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5月10日,由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学习时报》)共同主办,人民网、光明网协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研讨会在太原市图书馆举办。中共太原市委副书记李新春致辞,山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三忠,中共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忠保,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出席。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外专家学者、干部群众代表及“时代新人”讲述者、基层宣讲员共200余人参加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进行了深入研讨。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表达形式,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最有力的动员。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市委党校、太原社科院的专家学者,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学、新闻舆论学、传播学,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多角度,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千千万万普通人立足本职的奋斗,深入阐释“奋斗幸福观”的内涵、意义和时代价值;围绕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梦”“不忘初心”“时代新人”“奋斗幸福观”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交流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以对人民群众进行更加有效的动员和引领;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探讨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应当具备怎样的品质;如何在“奋斗幸福观”指引下,培养时代新人。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次研讨活动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一次生动实践,是用鲜活丰富的具体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为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而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共太原市委率先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半年多来,争做时代新人蔚然成风。是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为时代新人活动提供了指引,时代新人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奋斗幸福观”。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奋斗幸福观”研讨活动作为太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不仅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实践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和精神能量,同时,也在全社会倡导了“在奋斗、能奋斗、爱奋斗”的时代风尚。

    10日上午,还举行了“马克思书房”揭牌仪式。“马克思书房”是全国首创的马克思主题的书房,收藏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文献2万余册。“马克思书房”本着突出新时代、面向青少年、体现大众化、引领新风尚的理念设计,是方便广大读者系统学习查阅马克思主义文献的场所,也是研究传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阵地。这里将定期举办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与省内各大高校马克思学院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思想品德课外课堂、提供理论文献专题数字资源、开发相关文创产品等。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