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打破职业“天花板”,辅导员有了好奔头

葛洪骏:甘肃农业大学第一个副教授级辅导员

发布时间:2018-05-03 11: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刘星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第三期“企业家讲坛”上,担任主持人的葛洪骏一套深蓝色西装,手持话筒,神态自如地介绍主讲嘉宾。这次讲座,葛洪骏请来了自己几年前毕业的学生作为主讲嘉宾。

    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葛洪骏是专职辅导员,是学院“企业家讲坛”的筹划人、组织者、宣传员,也经常司职主持人。虽然工作很忙很杂,但葛洪骏越干越有劲儿。

    2001年,葛洪骏毕业留校任辅导员,一干就是17年。“在校园,总感觉自己矮人一头。”热爱辅导员工作,却一度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不抱希望,身形高大、腰板笔直的葛洪骏一段时间也很苦闷。

    在即将迎来40岁生日的时候,葛洪骏收到了一份人生大礼,他被评为学校首位副教授级辅导员。“这份礼以前想都没敢想,想了也白想。”葛洪骏说。

    辅导员评职称的道路,可谓是长路漫漫。2006年,教育部出台文件明确专职辅导员可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但是,受到自身条件及工作特点所限,且完全参照高校教师系列评审条件参评,对辅导员们来说,评审条件标准过高,往往怎么努力都够不着。

    “这就意味着,辅导员们如果坚守岗位,就很有可能会在讲师级辅导员岗位干到退休。”葛洪骏说,职称上不去,在高校的地位、收入都没有保证,这让很多辅导员干几年就在想办法往出走。

    2017年,国家从顶层设计上考虑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高等学校应当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甘肃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有关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的指导意见,选择甘肃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作为全省高校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试点单位。甘肃农业大学出台了《甘肃农业大学专职辅导员评聘办法》《甘肃农业大学专职辅导员评聘工作方案》并付诸实施,这让葛洪骏看到了希望。

    “辅导员评聘条件的核心是要突出辅导员的职业特点、专业性,与高校教师系列评审条件有所区别,施行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甘肃农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李雪介绍,评审条件既体现高等院校思政人员的水平素质,也要避免标准过高,缺乏操作性,达到学校对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跳一跳,能够着”的总体要求。

    2017年,甘肃农业大学职务评审工作启动后,6位讲师级辅导员报名参加副教授级辅导员评审,通过基本条件、履职情况、教育教学工作、业务知识考核、科研业绩等五部分考核及现场答辩,确定葛洪骏为学校第一位副教授级辅导员。评审工作同时确定讲师级辅导员22人,直定助教级辅导员3人。

    葛洪骏的参评之路充满欣喜,也有挑战。科研业绩是他的弱项,主要以刚性指标考察辅导员对自身工作的理论研究情况,包括论文、项目、获奖等7个方面。学校采取了灵活的“7选4”考核办法,即从7个方面选择较有优势的4个方面参选。葛洪骏的条件刚刚能够达标,如愿获选。

    在甘肃农业大学辅导员队伍中,葛洪骏是第一个被评为副教授的辅导员,而在很多人看来,他也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2001年至今,在甘肃农业大学,葛洪骏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专职辅导员,17年来,学校干辅导员的同事离职、调岗的一波又一波。“不是大家不热爱岗位,而是大家看到了学校辅导员的职业‘天花板’,无奈选择了放弃。”葛洪骏说。

    这些年,葛洪骏也有机会调离岗位,可他说自己早已习惯了“围着学生转”。葛洪骏常年24小时不关机,上班第一件事和下班最后一件事,都是看看全院各班级的微信群和QQ群留言,学生干部的会议经常要安排在晚上9:30或者是周末。

    辅导员工作虽然平凡,但葛洪骏也觉得很有获得感。这些年,毕业很多年的学生都会回到学校来看他;他也会牵线那些成长为企业高管的毕业生来招聘学弟学妹;邀请考研、创业、就业的学长回到学校现身说法,让很多对前途一片茫然的学生及早开阔思路。葛洪骏说,有太多的事情和感情让他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

    在高校,辅导员工作琐碎繁杂,却十分重要。在葛洪骏的学生杨永慧的眼中,大学生不仅需要一位能做事的辅导员,更需要一位能长期交往、可以指引他们成长、可以在需要时和他们“掏掏心窝子”的“大哥大姐”。

    自从入校以来,杨永慧坦言自己变了个人。“大一时跟老师说话,都不敢看老师的眼睛,总是低着头。”现如今,杨永慧可以从容地与老师、同学们交流,还可以自信的走到台前在公众面前讲话,同时成功竞选为院学生会主席。

    “我的自身条件很差,是葛老师一路拽着我走到了今天。”杨永慧说,是葛老师的鼓励让自己不断突破和成长。对于葛洪骏帮助的点点滴滴,杨永慧记忆犹新。2016年的迎新晚会顺利、圆满,杨永慧却因为组织环节的一点小问题感到失落,半夜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情绪。第二天一早,葛老师就找到杨永慧,和他聊了近三个小时,为他打开心结。“他就像一个兄长。”那次长谈,让杨永慧认识到,每一份历练都对人生有意义,即使不那么完美。如今临近毕业,是留在兰州还是回到老家,是考研还是工作,杨永慧常常去找葛老师,请他为自己支招解难。

    评上了副教授职称,葛洪骏干辅导员工作更有力量。“从9月迎新说到了来年欢送毕业生,满满当当的工作安排,每一件都很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自己的工作内容,葛洪骏如数家珍。接下来,要增加思政教学工作,钻研思政教育,提高科研业绩,葛洪骏为自己的工作定下了新的目标。

    在甘肃农业大学,辅导员可以评职称,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取掉了,辅导员们都有了盼头。“在我周围,热爱辅导员工作的人有很多,我相信我们辅导员队伍会越来越稳定!”葛洪骏说。他也坚信,随着辅导员的稳定和专业化,辅导员工作的氛围会越来越好,能更好的服务和引导学生。

    “通过制度创新,启动辅导员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就是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确保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使新一轮的专业技术职务改革工作切实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服务。”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福国说。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