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魔豆妈妈”的乐观、尊严和力量激励着不少女性

一份永不打烊的母爱

发布时间:2018-03-09 1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她们原本彼此陌生,又各自遭遇不幸或生活困难,却一起撑起一家特殊的网店。11年的坚守,她们给失去母亲的小“魔豆”一份永不打烊的母爱,并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魔豆妈妈”。

  2005年,身患绝症的母亲周丽红,努力经营着一家名为“魔豆宝宝小屋”的网店,维持自己和年幼女儿(小名魔豆)的生活。在她与病痛斗争的同时,无数网友爱心接力,帮助这位“魔豆妈妈”和她的“魔豆宝宝”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虽然2006年周丽红离开了人世,但是她的精神至今仍然感动着一些身处生活困境中的女性朋友。

  对于普通人来说,“魔豆妈妈”只是一个代号。对于这群妈妈而言,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些女性历经过人生痛苦和磨难后,用双手去创造独立自强的生活。3月8日,中国红十字总会、阿里巴巴公益部把10位“魔豆妈妈”请到浙江省会杭州,给予这群特殊的妈妈们掌声和尊重。

  杭州高位截瘫的游林冰就是其中一位“魔豆妈妈”。她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厂长。1997年,34岁的她在赴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途中发生一场车祸,丈夫因抢救无效死亡,儿子受伤,她本人脊髓受伤高位截瘫、大小便不能自理。

  失落、无奈、厌世、恐惧袭击着游林冰,一度陷入绝望。在父母悉心照顾下,她总算重新“站起来”,注册了一个账号,开了一家网店。

  安徽省砀山县农家女孩李娟几近“植物人”,体重不到50斤,只能用嘴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做生意,同时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创业。

  “我不幸地患上了脊髓空洞症,但又幸运地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生命的价值。”李娟说,2015年冬天,砀山苹果滞销,父母心急如焚,她试着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售卖消息,没有想到一下子卖出去20多箱苹果,很快就收到了1000多元的货款。从此,李娟在电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但解决了自家卖水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4万多公斤。

  李娟家中小院内,堆放着快递的包装盒;客厅的桌子上,摆着娟秀电商公司的营业执照;房间角落里,刚刚注册的“祥澳娟”品牌罐头整装待发……随处散发着普通农户电商创业的气息。“只是命运跟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我的心坚强。”李娟唱着她最爱的歌曲《断翅的小鸟》。

  夏虹则是一位“无臂天使”。七岁的时候,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臂,曾经也因为自己身体的缺陷而自卑。不过,她凭着顽强的意志,学会了用脚写字,并坚持在家自学九年,并在报刊上发表了多篇诗歌和散文作品。

  八年前,这位“无臂天使”买来剪刀和纸,用脚剪纸。起初,她用的剪刀比较大,随着慢慢熟练起来,也开始使用小剪刀了,并在剪纸中收获了快乐和自信。

  无论是动感十足的《八骏图》、还是细节生动的《荷塘月色》,夏虹的剪纸作品曾在上海世博会展示,还受邀在APEC会议期间向各国元首夫人展示剪纸技艺。从2017年起,她开了一家“夏虹博爱坊”网店,希望残疾朋友的手工作品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得到社会的认可,卖出的收入全部都归残疾朋友本人。

  半岁时不幸患小儿麻痹症的占琼,终身残疾;在她读小学六年级时,父母因病去世令她变成一个孤儿。天生不服输的她逆风飞翔,在3年时间里,不仅开设3家网店,还带动更多的残疾朋友共同创业改变人生。

  “‘乐观、尊严和力量’,恐怕就是魔豆妈妈身上最大的魔法。”游林冰说,这让她们在逆境中做最好的自己,同时把自己的爱继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