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书山问道》:一场别开生面的“书山论剑”

发布时间:2018-02-09 21: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华文博士所著的《书山问道》正式出版。

    据了解,这是陈华文继《最是书香》《家国书事》之后出版的第三本书评集。陈华文表示,他之所以热衷全民阅读推广,是因为现在无论是图书出版的数量、种类、速度,都是空前的,然而这和好书并不能画上等号。他出版书评集的目的,就是甘做书香社会建设的“先遣队员”,为人们的阅读提供参考的“路线图”。

    而《书山问道》作为一本文化、文学与艺术书评集,共分四辑:中国文化观察、西方文化管窥、当代文学浅论、中西艺术初探。该书首先探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形态及其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其次点出了西方文化强大背后潜藏的各种危机,再次勾勒了当代文坛林林总总的现实生态以及容易忽略的文学角落,最后分析了中西方绘画艺术在审美方面的差异性、以及好莱坞电影背后鲜为人知的意识形态博弈。

    20余万字的书稿中,在不同的篇章,陈华文时而理性分析,时而激情表述,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山论剑”。在陈华文看来,文化、文学和艺术之间,血肉相连、精神相通,撇开文化看艺术,或者撇开文化谈文学,都是片面和不完整的。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