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浙江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

李俊:微创业需要互联网思维

发布时间:2018-01-23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李俊

  到底什么是微创业?

  它是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并且在很细微的领域里进行创业。它的显著特点就是低门坎、低成本,这是广义的理解。如果从狭义理解,它是微平台,或者网络平台进行创新的项目开发的一种创业行为。

  在微创业的浪潮中,青年人要抓住机遇,需要有两个转变:

  第一,转变心态。要把对创业的高大尚的理解和认知,变为小而美的追求。做好眼前微小的事情,也许和追求梦想一样重要。

  第二,转变姿态。要从小处做起。我们要学会活下来,然后赚钱。前两天听我的同学讲创业,谈了很多情怀,很多理想,很多社会责任。这些都没错,非常好,但是对每一位创业者来说,一定是先活下来,然后赚钱,然后再谈理想和情怀。

  那么在微创业的背景下,怎么做呢?

  互联网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催化剂,我们需要抓住这样的机遇。不管做什么,一定要深植于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觉得它是对互联网技术,对企业价值,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创新的审视和思考的一种方式。

  那么我们怎么去建立互联网思维呢?

  首先,用户思维。原来叫B2C,C2C,现在叫C2B2C。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制造什么。第二,大数据思维。在数据的开发中,一是挖掘数据,二是利用数据。第三,跨界思维。现在一些书店形式上是在卖书,但其实在做餐饮,这就是跨界融合。第四,迭代思维。根据摩尔定律,每十二个月互联网的速度将提升一倍。要思考产品怎么能快速迭代,适应市场需求。第五,极致思维。要把每一件产品用心做到极致。第六,简约思维。苹果为什么能成功?苹果的工程师怎么创新?其中有一点就是把多余的功能砍掉。第七,平台思维。首先是利用平台,然后再搭建平台。不要一开始就想搭建平台。第八,流量思维。二维码其实就是我们介入互联网的一个入口。未来创业,怎么吸引流量,怎么找到这些入口?这是我们在互联网背景下要培养的一种思维方式。第九,社会化思维。社会化营销,社会化服务。

  如果不改造思维,不创新思维,我们的智商会迅速变零。而学习了,我们就充满了智慧。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

  (2017年7月27日 微创业大讲堂徐州工程学院站)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