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强国一代·2017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

刘佳艺:全能型“学霸”养成记

发布时间:2018-01-17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近日,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拟授名单公布,福建省福州市延安中学初一(16)班刘佳艺的光荣入选。在熟悉刘佳艺的老师和同学看来,虽然才读初中一年级,但她能获得这样的荣誉实至名归。

  2016~2017学年,刘佳艺作为公派美国访问学者的家属,在美国密苏里州Wydown 中学访学一年。在一堂地理课上,一名白人同学误把台湾认为是一个亚洲国家,她立马向对方严肃指出台湾不是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赢得了老师和大多数同学的喝彩。

  有一次,她到美国费城独立宫旅游时,恰逢法轮功非法组织在景区门口集会散发反共传单,当看到有游客围观时,刘佳艺主动上前解释,“我在中国没听说有谁退党退团,他们所说的‘每天有数十万人三退’是天方夜谭。欢迎大家亲自去中国感受最真实的状况。”

  “身在异国他乡,我充分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自豪,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形象是我应尽的责任。”刘佳艺说。

  在访学美国期间,为了跨越语言障碍,刘佳艺每天利用课外时间学习英语2~3小时,广泛阅读,不断扩充自己的词汇量。她努力克服自卑的心理,主动与美国学生交往,融入美国同学的学习氛围,学习当地的文化习俗,同时她不忘宣传中国文化,曾代表Wydown中学参加密苏里州韦伯斯特大学国际双语诗歌朗诵表演,并获得了好评。

  努力终有回报,刘佳艺成为全班第一个在两个月内成功地从ESL(英语为第二语言)班结业的学员,并在数学、科学、文学、社会学、综合艺术等所有课程中获得了A级,总成绩进入了前1%,成为学校授予年级280名学生中仅有的4个“优秀学生”之一,赢得“最佳国际生”的美誉。

  在刘佳艺看来,学习除了要有良好的态度外,还要注重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这其中根据兴趣多方面发展很重要。

  全国华罗庚数学竞赛二等奖、海峡杯数学竞赛二等奖、世奥赛三等奖、第十四届“IMC国际数学竞赛”精英赛第一名……虽然拿了不少数学的奖项,刘佳艺在文学和艺术方面的成绩也不逊色: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二等奖、连续三届获得繁星杯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鼓楼区“春芽杯”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其习作分别在《快乐语文》、《读写》杂志、《快乐作文与阅读》等期刊上发表。

  刘佳艺在小学五年级就以优异成绩通过钢琴十级考试,并在各级钢琴比赛获得了多个金奖。如今的她舞蹈通过了十二级考试,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演出。

  个性活泼的刘佳艺在开学初参加学生会干部的竞选活动,并成功竞选成为校社团部的学生干部。她充分利用自己多才多艺的特长以及美国中学学习的社团管理理念,为学校的社团活动出谋划策,和社团部其他学生干部一起开展了社团纳新、跳蚤市场等社团活动。

  不仅如此,在学校校庆中作为旗手参加了升旗仪式的刘佳艺,还在校迎新晚会中展示了优美的舞姿,并在班级迎新晚会中导演了课本剧《皇帝的新装》,用一首《沁园春·长沙》获得了班级女生专场诗歌演讲比赛的第一名。

  刘佳艺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刘佳艺经常提早到校,检查好班级卫生。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她还配合体育委员做好运动会工作,积极报名参加运动会,为班级争得了荣誉。“让人感动的是她能不计个人得失,发挥自己的书法美术特长,为班级出好每期的黑板报”。

  2016年7月,福建省闽清县发生特大洪灾,刘佳艺获悉灾情后,自发地通过微信朋友圈为闽清灾区人民发起众筹募捐。在亲人朋友同学的帮助下,最终募集到了超过18万元的善款。2015年4月,她还被特聘为福建省“红领巾讲坛”义讲嘉宾,为“诚信”代言,宣传核心价值观。

  “走进延安门,就是延安人。”延安中学校长蔡叶涛表示,刘佳艺用自己的言行,完美践行了“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的校训。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