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政治文化丛书”讲经典的中国故事,建设新时代的政治文化

发布时间:2018-01-13 14: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日前,“政治文化丛书”正式出版,包含《历史大棋局——古代雄主用人评略》《共产党人的心学——政治文化小札》《信仰的底色——红色基因解码》《走出迷局——审视历史中的人性与制度》和《书卷多情似故人》五本书。这套丛书由江苏春雨教育集团策划,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旨在讲好经典的中国故事,建设新时代的政治文化。丛书作者全是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学者型党员干部、党报党刊的资深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为丛书做序并推荐。

  古代雄主指点江山有怎样的用人秘诀?对新时代选人用人又有怎样的参考借鉴?陈家兴的《历史大棋局——古代雄主用人评略》一书,以此为主旨,以“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为蓝本,系统梳理评说齐桓公、刘邦、唐太宗、康熙等历代雄主的用人谋略与故事,揭示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用人智慧,为新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象与格局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参照。

  简奕、杨新的《信仰的底色——红色基因解码》,是一本党史故事集。作者追踪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无数革命先烈的信仰之旅,发掘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根脉与思想土壤,与读者一同触摸党的历史上那些优秀分子跳动的脉搏。

  陈良的《走出迷局——审视历史中的人性和制度》,是一本求解中国古代治乱兴衰规律的读史报告,生动呈现了中国古代国家治理制度兴废更替的历史脉络,深度解读了历史巨变时刻的人性幽暗。 作者长期在党校任职,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也有长期的观察积累,在精心研究经典史籍的基础上,对历史人物的评价突出了人性的幽暗性与可塑性,由此为读者认识、破解现实问题引入历史角度的思考 。

  陈家兴的《共产党人的心学——政治文化小札》,勾沉党史、国史中的鲜活故事,对接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结合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现象、问题,以通俗化的表达重温初心。

  杨立杰的《书卷多情似故人》,记录了作者阅读经典著作的心得与感悟、锤炼心性的进路与成果, 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行鲜活的对接转化。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