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重庆启动民办高校共青团活力提升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10 11: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李达武教授为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青年大学生授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强化“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2017年12月,团重庆市委、市学联正式启动实施全市民办高校共青团活力提升计划——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12月25日至今,先后邀请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西南地区首位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女学者李达武,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一级散打裁判、少林俗家弟子第32代传人韩应辉,走进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传媒职业学院等民办高校,送去国学智慧与个人修养讲座,中国武术与武德的讲解以及武术技巧的展示,深受青年大学生喜爱,吸引青年大学生踊跃参与。

李达武教授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大学生授课

  在国学智慧与个人修养讲座中,李达武教授以诗歌为线,串起中华文学经典,通过为青年大学生们讲解《登鹳雀楼》《望岳》《诗经·周南·关雎》《水调歌头》等诗词,生动诠释博大精深的国学经典,鼓励青年大学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加强“仁爱、善良、忠诚、坚贞”的道德修养;赏心悦目、内外兼修的人才修养;“对自己自尊、自爱、自信;对他人宽容、幽默、智慧;对事业人生热情、投入、无怨无悔”的性格修养,不断充实人文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在韩应辉老师的武术课堂,则将勇于挑战自我的勇气融合在武术的一招一式中,以武术文化视角,讲述武术的文化修养,诠释武术与体育、武术与健康的关系。

李达武教授为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青年大学生授课

  “我早已期待可以听一场中华传统文化和诗歌鉴赏的讲座,今日有幸得以满足愿望,不禁难掩心中兴奋。”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廖航同学在讲座结束后激动地表示:“我一直对中华传统文化和诗词歌赋情有独钟。诗歌是用来表达作者个人心里所想所感,然后用以谱曲成歌的规律工整且富美感的句词。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要传承,要发扬,更需要我们去接受,去实践,去体悟,以传统文化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用传统文化宽抚我们的内心,让传统文化促进社会的和谐。”

活动现场

  “这次讲座为我打开了新的一扇大门,让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在我面前,深深地让我为其着迷。让我感受到青年人应该多去体育馆、运动场运动健身、强健体魄,更让我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即使是搏斗我们也有自己的礼仪,即使是切磋我们也有自己的尊严,即使是武术我们也有自己的包容心。”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17级电商二班罗成杰同学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非凡的创造力和强大的凝聚力,这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与骄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韩应辉老师与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青年大学生互动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2017级音乐学院王云朋同学在讲座结束后感悟到:讲座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人生启示,使自己对中国传统的国学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不忘优良传统文化,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不同的方式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流传下去。”

韩应辉老师为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青年大学生授课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学院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张艳玲同学说,传统文化范围很大,但其实也可以很小,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比如为人平和一点、对事认真一点、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在公交车上让座,等等,这些既是为人处世之道,也是中华传统的美德。“我们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从做人做事中去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韩应辉老师为重庆传媒职业学院青年大学生讲解中国武术与武德

  重庆传媒职业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谭臻同学表示:“对于武术我们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到武术,专业的讲座确实让我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到了武术的魅力。武术,乃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国作为武术发源地,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培育出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武术文化。俗话说,‘技多不压身’,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发扬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国传统文化谱写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会持续在民办高校中开展,通过活动的开展,让青年大学生坚持文化自信,更好地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通过民办高校共青团活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激发民办高校共青团活力,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实效,强化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