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华史诗》:5.3万行长诗为你讲一个中国

发布时间:2017-12-11 21: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经过10年创作和修订,当代诗人华文峰《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首发暨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等专家到会研讨。

    该书在2008年发表第一部中的第一卷,2012年第一次出版发行全三部,到今年最终修订完成。最新修订的《中华史诗》包括《中华国颂》《中国人歌》《华夏神曲》3部,每一部17784行,共53352行。长诗以中国的文明发展史、雄伟壮丽的大地山川、伟大杰出人物,以及神话为底蕴创作而成,以“中华”冠名,是迄今为止最长、知识内容最广的长诗。

    第一部《中华国颂》分三卷:《古老的长歌》《天地家园歌》《新中国之歌》,分别歌颂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和伟大成就、大地山川及56个民族。

    第二部《中国人歌》共写了中国历史上各类名家484人,分为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及夏朝夏禹和夏启、商朝商汤、周朝周武王,共12位远古圣贤。然后分为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农民革命家、外交家、教育家、科学家、工技家、医学家、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地理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学家、书法家、绘画家、戏剧音乐家、宗教家、货殖家、杂家、武术家、侠士名家和新时代名家。每个人物3段,分别有序地使用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

    第三部《华夏神曲》也分三卷,每一卷通过梦的形式虚实结合,描写了中国古代丰富浪漫的神话,也使用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

    《中华史诗》颂扬了古老的中华文明,表达了对中华文明的自信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抒发了对中华大地山川的无限热爱,也揭示了历史人物的历史命运,表达了对创造美好社会的期望。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