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发文:研究生参加科普实践课计入学分

发布时间:2017-12-08 17: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在我院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这是全国第一份关于在研究生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示范性文件,其中明确要求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

    这意味着,今后中国科学院在校研究生将参加科普实践课,并计入学分。这一实践课的开展实施情况还将被计入中国科学院各单位科普工作考核绩效。

    《通知》提到,研究生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中国科学院在校研究生就超过6万名,此次发文即旨在激励研究生群体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其科学知识比较丰富、创造力活跃和新时代话语体系通俗的优势。

    根据《通知》,科普活动实践课设置为人文类公共选修课并实行首席教师负责制,在课程教师的指导下,研究生自主设计并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科普实践课程包括科学教育、科普创作和科普活动、志愿服务三类,并规定了具体的课时和学分数。

    这其中,开发和实施科学教育类课程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开发课程开展教学。参与者在首席教师的指导下,每3-5名学生组成一个团队,除完成中小学科学教育类课程的开发外,还要完成20个课时的中小学教学任务。

    另据介绍,中科院还出台了“科普小百人”计划,来引进高端科普人才并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以期推动科普工作的发展。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