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首次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05 19: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长沙12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联合主办的军民融合新材料新工艺高峰会议今天在湖南长沙举行,会上,中国航天科工所属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首次面向社会发布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

    所谓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市场运作方式,融合国内外新材料、新工艺领域以及商业航天工程领域的创新资源,共同构建太空材料开发的人才高地、技术高地和产业高地,支撑空间试验、空间设施等多个领域。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正联合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就太空材料开展地面研究实验并模拟空间环境进行实验。该集团还将依托商业航天重大工程发展,在未来十到二十年,聚焦太空材料的商业开发、深空探索和科学价值三大目标,打造太空制备、检测和产业化三大平台,开展太空材料基因工程、环境工程、创新工程三大工程研究。

    当天,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峰会致辞中表示,新材料是我国制造业重要的基石,也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支撑,有一句行话叫“一代材料一代装备”,航天人对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发展有高度的期盼和需求。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石泉也表示,当前材料科学已逐渐由传统材料进入以计算材料为主体的发展阶段,以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先进工艺技术将逐步成为主流,未来绿色化、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的先进制造业将实现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重大变革,而新材料、新工艺技术创新和应用产业正逢蓬勃发展之际。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