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航天五院:筑梦天疆 星耀太空

发布时间:2017-11-22 16:39 来源:国际在线 贾雪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雪静):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载人飞船、第一个月球探测器都在这里诞生。这里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简称“航天五院”)。11月21日,“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航天五院,2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记者来到这里,追寻着航天英雄们的光荣与梦想。

  航天五院在首任院长钱学森先生的指引下,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产品研制基地、国际上业务领域最全的宇航企业。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

  一项项成就的背后凝聚着无数航天五院人的心血,从以孙家栋、戚发轫等为代表的老一代航天科技人员,到现在的航天人朱枞鹏、谢军等,他们都在不断地为中国航天事业辛勤奋斗着。

  让一代代航天人欣慰的是他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与称赞。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说,“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时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成果相继问世’。报告将天宫放在了突出位置,这是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人的巨大褒奖和鼓励,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并对以后的工作充满干劲儿。”

  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经历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十九大时光。一个多月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他正身处大凉山深处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北斗三号第一颗、第二颗卫星的发射任务。他说,“我同试验队的同事们一起在作业现场收看了大会盛况,这个特殊的场合让我们更加有使命感和荣耀感,对于工作的意义体会得也更加深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创新的经典论述。航天五院副院长林益明介绍说,围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自主创新”的理念,航天五院已发射217颗空间飞行器,124颗卫星在轨稳定运行,形成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导航定位、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等六大领域航天器研制业务。同时,航天五院在载人飞船技术、卫星回收技术、一箭多星技术、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技术和遥感卫星技术等领域也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林益明表示,航天五院已经历练出一支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他介绍说,“我们的职工不仅研发能力过硬,先后涌现5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14名两院院士,而且他们都拥有着崇高的敬业精神,多位职工为科研进度加班加点无法陪伴家人,有的职工更是因工作繁忙推迟了三次婚期。这是广大航天人的坚守,更是他们背后无数家庭的默默支持。”

  月球探测器模型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据了解,航天五院将继续探索,预计将完成火星探测任务,在2022年左右建成具有当今国际水平的中国人的第一个空间站。航天人将掀开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资源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