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央视文化之旅”系列活动走进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17-11-25 14: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11月23日,“央视文化之旅”系列活动第二站来到浙江杭州,走进了浙江大学。本次活动,央视总编室携手《机智过人》栏目走进浙江大学,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对话”,现场展示了央视《机智过人》栏目组的项目——人脸识别的应用,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科技最前沿的发展。同时,浙江大学的师生也拿出了他们的科研创意——人脑意念控制大白鼠和机器人“小冰”现场作诗的人机大战。

    作为国内首档原创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通过创新传播手段解读国家发展战略,将趣味性和科学性结合在一起,让观众了解我国顶尖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真实感触到“人工智能离我们并不远、就在我们身边”。

    本次活动在浙江大学机器人开场表演秀中开始,学生机械舞与“赤兔”机器人默契配合,让活动一开始就有了浓浓的“科技范儿”。在活动现场,人工智能不再是高深莫测的技术,而是化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学生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人脸识别技术现场“认老师”;浙江大学团队展示了人脑意念控制大白鼠;诗人“小冰”与浙大学生作诗“傻傻分不清”……

    “人工智能从内容上看是一个非常前沿的题材,也是一个国际化的题材。”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吴晓斌谈到《机智过人》节目研发之初的艰难时说,当初去英国创意训练营学习时,导师都苦于找不到可以观摩学习的同类节目。栏目组克服重重困难,不仅成功推出《机智过人》,还作为中国电视行业的领航者代表,在世界面前为“中国制造”添上光辉亮丽的一笔。

    “《机智过人》是央视一套创新之路的一个缩影,它是央视诸多创新节目的一个案例一个代表。央视一套一直坚持自己的创新之路,它不是跟随、不是模仿,而是坚持对火热的社会现实的关注,做贴地气的节目,做满足社会需求的节目。《机智过人》正是基于蓬勃发展的智能领域而诞生。”吴晓斌说。

    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我有传家宝》等一系列文化类品牌节目之后,在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一批如《机智过人》《加油!向未来》《未来架构师》《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超级工程》等引领时尚的创新性科技类节目先后涌现。

    这次“央视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带着《机智过人》走进浙大,央视总编室还与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就品牌节目传播建立了“高校&媒体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实现优势资源互补,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并参与到科研创新当中。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