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7-12-07 21:14 来源:新华社 白洁

习近平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马尔代夫是中国周边大家庭的一员,中马两国传统友好,总统先生是中方在中共十九大之后接待的首位周边国家元首。建交45年来,两国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合作共赢,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中马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两国建立了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我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总统先生提出的利用马尔代夫区位优势、实现经济腾飞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方赞赏马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视马方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马方对接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推动中马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双方要加强高层接触,密切政策沟通,为中马关系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引领,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以及政府部门、政党、立法、司法机关友好交往。要以此次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和中马自由贸易协定为新平台,激发双边经贸合作活力,共同推动有关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完成,促进投资、金融和海洋等领域合作。要加强反恐、禁毒、打击犯罪合作,扩大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和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中方愿同马方一道,继续采取切实行动,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希望马方继续支持加强中国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合作,促进南亚地区发展繁荣。

  亚明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亚明强调,中国是马尔代夫重要和可靠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马尔代夫的国事访问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感谢中国对马尔代夫国家发展的大力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极大推动了广大中小国家的发展。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马中建交45周年之际,马方愿同中方加深友谊,密切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合作。马尔代夫期待着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并愿加强同中方沟通协调。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经济技术、人力资源开发、海洋、环境、卫生、金融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明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等参加。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