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落实相关政策 建设信息系统 动员社会力量

让更多青年成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莉

  

  陕西长庆油田社区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

    在一些地方,信用正成为很多青年实实在在的财富。

  在浙江,有244名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五星级青年志愿者可以享受积分落户、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社会保障、金融等多方面激励政策;在广东,拿着五星级志愿者证去广东省国家级景区,门票是免费的。购物时,一些商家还有相应的优惠……

  这是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在近一年来推动实施青年守信联合激励主线工作,扎实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结果。

  推进落实相关政策,不断提升青年群体成长发展过程中的“获得感”

  信用怎么用?有信用的青年能获得哪些激励?一些政策的出台落地,让这些本来看不见摸不着的内容成为青年可以看得见的实惠。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倡导和培育青年诚信品格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笔,被纳入到青年发展事业总体布局,强调要通过建设青年信用体系,在教育、就业、创业等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领域进一步优化服务,让青年切实体会到“获得感”。

  2016年,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等51个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发改财金〔2016〕2012号),明确在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融资租赁服务、文化生活服务、评先树优等领域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实施守信联合激励。这一年来,各个领域的激励行动正在开展落实。

  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公安部协助开展注册志愿者实名校验服务,今年新增校验4500万名注册志愿者;民航总局协调东方航空为优秀守信青年提供“诚信机票”服务;保监会协调完善注册志愿者保险制度,推动为所有注册志愿者提供保险。

  一些关于青年信用激励的通知和管理办法也适时出台,《关于实施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加强志愿服务数据归集的通知》(中青明电〔2017〕13号)、《关于推报2017年度全国级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的通知》(中青明电〔2017〕35号)、《关于深入开展2017年“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17〕37号)等已经出炉,《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和《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候选人评分办法(试行)》也已经起草。

  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构建直接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大数据平台

  作为一名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间有多少,在哪些志愿服务活动中留下过痕迹,这并不是一笔糊涂账,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中,一切都是有据可查的。

  过去一年,“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建设一直在持续深入地推进。

  全国10余个省份使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部分省份志愿者信息系统委托“志愿中国”团队运营,打通底层数据接口。此外,为全面推广应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已在各地开展相关工作培训200余场。截至目前,系统中共有7000万名注册志愿者,覆盖全国32个省(区、市)和兵团,志愿服务组织近40万个,开展活动33万个,是全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注册量最大、系统活跃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杭州西湖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利用‘志愿中国’系统,对志愿者服务进行网上注册、网上签到、网上计时、网上评价,改变以往自说自话、内部循环的评价机制,效果很好。” 有领导同志曾经这样评价“志愿中国”。

  作为“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中数据的出口,青年信用云平台是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工作的线上实施载体,与“志愿中国”信息系统联通对接。

  这是一个实现了守信承诺、激励名单管理、激励措施展示和筛选、激励措施申领使用等在线实施联合激励工作的全流程功能的平台,完成了网站、H5、App(志愿汇)等多平台入口建设。在国家信息中心支持下,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接入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可以及时共享交换相关信用信息和开展失信比对筛查。青年信用云平台系统已产生8000余名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相关信息,为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让诚信文化在青年中扎根

  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的大工程,很多单位都为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过去一年,“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合作伙伴计划在持续推进。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改委先后组织了有关政府部门、主要金融机构、知名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参与的多场工作座谈会,协调推进激励措施落地实施。江苏银行、京东集团、航天科工、摩拜、ofo等60余家各类企业参与青年守信联合激励行动,总计提出近百项激励措施,覆盖就业、创业、教育、金融、消费、出行、旅游等多个领域,8000余名优秀守信青年通过青年信用云平台在线领取相应激励措施。激励措施的不断丰富,让守信青年有“获得感”,在青年群体中发挥了践诺守信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此外,除紫光集团捐赠资金,还积极协调中国银联、江苏银行分别给予800万元、300万元资金支持。

  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参与,让诚信文化引领他们的核心价值观,“诚信点亮中国”活动走进全国各地。

  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诚信点亮中国”暨信用中国全国巡回活动。5月9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启动仪式。之后,在浙江、陕西、广东等20个地方开展了地方站活动。12月,三部门将联合举办“诚信点亮中国”全国总结活动暨首届青年诚信建设成果展。

  未来,让更多青年成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受益者

  据了解,根据规划,2018年,“志愿中国”系统注册志愿者争取达到1亿人,其中将3500万名注册志愿者纳入青年信用云平台系统,各层级激励对象争取达到50万人,其中全国级激励对象达到两万人。

  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多的努力。

  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工作将继续推进。2018年,将印发实施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名单管理试行办法,持续优化完善名单产生、退出机制,探索丰富联合激励对象产生渠道。推广使用青年信用云平台和青年守信荣誉证。推进“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优化完善,继续扩大使用范围和使用人群;依托“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提供客观、科学的志愿者志愿服务记录和信用评价查询,研究开发志愿者信用评价报告,初步探索信用服务志愿者成长发展的产品和服务。组建中国青年诚信行动伙伴联盟,凝聚一批参与意愿强、合作空间大、数据价值高的知名企业和社会机构,在业务合作、数据共享和品牌共建等方面建立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完善联盟运行机制,持续深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青年信用体系机制和平台建设继续加强。积极申请加入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争取在2018年立项启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标准框架编制工作,规范青年信用信息采集应用、青年信用评价、青年信用服务和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度等标准,为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统一的标准化指引。推进青年发展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申报、建设工作;开展与平台建设密切相关的以数据采集、数据交换、数据应用、数据开放等为核心的青年信用大数据规划编制。加强对电子政务外网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研究和使用,进一步完善青年信用数据有效获取方式。围绕服务青年发展,探索推进青年信用产品和信用应用场景的开发、应用。

  青年诚信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也将继续开展。2018年的“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学生、就业创业青年等重点青年群体的引导和服务。继续加强青年诚信文化作品、新闻宣传内容、公共传播产品的设计制作,着力围绕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改进和优化宣传方式和手段。聚焦关键共性问题,依托“外脑”、集中力量开展课题研究攻关。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