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短评

让历史照耀我们前行

发布时间:2019-04-30 07: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4月29日,位于上海淮海中路的“渔阳里”团中央旧址纪念馆正式改造落成。这座位于淮海路上的老式建筑,以新时代的新面貌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到来。

  1920年8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法租界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成立。当时团的发起者有俞秀松、施存统、沈玄庐、陈望道、李汉俊、叶天底、袁振英、金家凤等8人,由俞秀松担任书记。陈独秀等党的发起组成员都参加了团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于1925年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年团创建历史实应追溯于此。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积极推动上海团建的同时,还通过向各地社会主义者寄送团章和信件等方式,努力促进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与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共同作用下,北京、长沙、武汉、广州、天津、唐山、太原等地先后建立青年团组织。到1921年初,全国各地团员共有1000多人。在各地建团的过程中,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实际上起到了类似团的发起组的作用。各地团组织建立后,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团组织经常相互通报,交流经验。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仅自选团员青年赴俄学习,还积极联络,安排北京、武汉、长沙等地的团员青年赴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曾被青年共产国际东方部书记格林赞誉为“中国青年团中最好的一个”。实质上,它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地方团组织。正因为此,1921年3月上海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团临时中央机关仍设于新渔阳里6号。

  饮水思源,温故知新。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个青年群众组织,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奠定基础,在中国建团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要抓紧把同五四运动有关的历史资料收集好、历史文物保护好。要加强对史料的分类整理和系统化研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护和展示五四运动史料。

  “渔阳里”团中央旧址纪念馆完成修缮重新开放,就是对总书记最新指示的一个很好贯彻落实。

  风雨如磬见信仰,岁月峥嵘斗志坚。90多年前,创团先驱虽仅有寥寥数人,但他们的青春热血响应着时代的呼唤、激荡着民众的心声、澎湃着民族的希望。远大的革命理想一旦与适合中国国情的行动实践相结合,青年力量便从黑暗社会的牢笼中破门而出,奋勇向前,势不可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今天,亿万青年的前景无比绚丽光彩——让历史照耀我们前行,让未来印证不悔的青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